中石油和陕西国企争油矿 100多人暴力对峙 投掷燃烧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3日讯】中石油和陕西延长石油日前为争夺油气矿权,在陕北再次发生暴力冲突。据悉,双方出动100多人暴力对峙,冲突现场有人挥舞铁锹、木棍等,还投掷了燃烧瓶,造成5人受伤。

据陆媒9月2日报导,8月31日至9月1日,因为矿权纠纷,在陕西省榆林市枣林坪镇中山村一井场,中石油长庆油田护矿队,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雇员发生冲突,双方出动100多人形成对峙。这是双方今年第三次在中山村发生冲突。

据长庆油田方面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在8月31日上午的冲突中,长庆油田护矿队(穿黑色保安服饰人员)与延长油田人员(穿红色工服人员)发生暴力冲突,有人挥舞铁锹、木棍等。

报导称,现场还有人投掷燃烧瓶,造成4人受伤,1人严重烧伤。伤者均已送院救治。目前,绥德县公安已带走长庆油田5名人员讯问,陕西省公安厅也已介入此事。



据悉,双方出动100多人暴力对峙,冲突现场有人挥舞铁锹、木棍等。(视频截图)


冲突现场,还有人投掷了燃烧瓶,造成5人受伤。(视频截图)


长庆油田和延长石油之间的陕北油田资源争夺战,已经打了十几年,2017年,双方爆发的争议高达44起。

今年以来,中石油长庆油田与延长石油的冲突,颇有“愈演愈烈”的趋势。1月底,有报导称,在双方的冲突中,长庆油田一名护矿人员受伤。据长庆油田相关负责人称,自7月以来,双方已在当地4个井场,发生了大小16次对峙。

延长石油宣传口负责人表示,此次冲突是长庆油田挑起的。当地政府之前已批准了延长石油在中山村开采天然气井,延长石油职员设备进入井场,被长庆油田护矿人员发现并数次组织人员阻拦,双方数次发生争执。

西安石油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选民表示:“双方冲突的关键是央地利益矛盾。”

据悉,陕西是中国唯一具有央地两级油气开采主体的地区,两家企业的工作区主要集中鄂尔多斯盆地,资源争夺长年不休。

延长石油隶属陕西省政府,总部位于陕西西安。原油生产能力1275万吨/年、天然气产能29亿方/年,被称“第四桶油”。2016年,《延安快报》的一篇报导称,“(延长石油)不保持一定规模生产,延安及延安各县政府财政将陷入困境。”

而长庆油田分公司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第一大油气田,总部位于西安,大部分利税上缴中央财政。

长庆油田与延长石油的冲突主要发生在2008年之后。在1998年时,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至10美元/桶以下,陕西曾希望长庆油田能兼并延长石油,但没有成功。不料,2008年国际油价涨至147美元/桶。油价的飙升导致了两家公司之间的资源争夺升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