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援非因何“不附带条件”?德媒揭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4日讯】中共一直以“不求经济回报”的对外援助,换取亚非拉穷国在政治上同北京“保持一致”。但中共官员日前宣称,援助非洲“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德媒提出质疑的同时,也揭露了中共此说背后的另一个动机。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周一(9月3日)在北京开幕,53个非洲国家出席。外媒此前披露,北京将再次为非洲提供巨额经济援助。

此前8月31日,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中方投资旨在打造所谓“中非命运共同体”。他还特别强调称,过去几十年中,非洲对外合作“经常处于不平等地位”,“被强加了很多政治上的不合理要求”,但是中非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外界分析,中共在非洲推行“一带一路”,意在拉拢非洲对抗美国。中共官员公开表示,可以用非洲市场替代美国市场,“赢得中美贸易战胜利”。

中共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前重申“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除了拉拢非洲之外,德媒还透露了中共这一表态后的更深一层暗示。

《德国之声》9月2日引述德国知名社会学家、美因茨大学民族学系教授阿舍(Prof. Dr. Helmut Asche)的分析指,中共强调“不附带政治条件”,其实暗藏了对欧洲援助非洲政策的抨击。

阿舍近年来的一大研究重点就是中共对非发展援助。他指出,欧洲在援助非洲时,往往会直接要求对方改善人权状况,“欧洲方面认为,法制稳定、独立司法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北京方面却试图反其道而行之。”

阿舍认为,欧洲通过这些“附带条件”,已经在非洲一些国家实现了良好的效果,比如塞内加尔、加纳等国的民主制度。

中共抨击欧洲的目的,可能意在争取一些“不愿改变人权状况”的非洲国家。

同时,阿舍教授还对中共所谓“不附带政治条件”之说提出了质疑。他举例说,中共和所有国家建交时都,要求对方遵循与台湾断交的“一个中国原则”。另外,津巴布韦的独裁总统穆加贝(Robert Gabriel Mugabe)下台时,继任者事先访问中国征得了北京“同意”。

中共通过多年来近乎“无偿”的经济援助,已经成功操控了一些非洲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而中共提供的巨额“贷款”,正在令更多非洲国家陷入困境,面临着向中共出卖主权和尊严的危险。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