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学生家长维权被暴力镇压 官方急调上千特警戒备(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4日讯】湖南耒阳市日前因教育问题爆发大规模群体事件,数千名学生家长两天的维权请愿被警方暴力镇压,逾40人被抓。为防事态进一步恶化,湖南省政府已调派耒阳周边大批特警,进入市内戒备。官方也封锁网路消息,耒阳二字已成敏感词。

9月初正是大陆学生开学的时期,湖南耒阳市将公立学校超额的5-6年级学生,强制分流到收费昂贵的私立学校就读。不仅如此,家长们发现新学校教室、宿舍甚至还未粉刷完毕,到处是浓浓的刺鼻味道,甲醛严重超标,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严重隐患。事件导致民怨沸腾。

9月1日早上7时许,湖南耒阳市数千名学生家长,先后到被分流的学校(大约有6所)、市政府、市委请愿,要求解决问题。

大批家长希望孩子返回原校就读,打出横幅抗争:“我要读公立学校”;“抵制民办学校,还我九年义务教育。坚决不住有毒宿舍,不进有毒教室。”

当地学生家长张先生告诉大纪元,“新宿舍楼的甲醛超标之后,大家都向政府要求回去原校就读,原来读公立学校杂费一百到二百多元,现在私立学校杂费加在一起差不多2800元,几乎翻了十番。”



湖南耒阳市数千名家长不满公立校学生被分流到私立学校而维权。(受访者提供/大纪元)


私校宿舍到处是浓浓的刺鼻味道,甲醛严重超标。(网络图片)


私校宿舍到处是浓浓的刺鼻味道,甲醛严重超标。(网络图片)


被分配的湖南师大附属中学一学期学费。(受访者提供/大纪元)


家长们自发的游行、抗议、喊口号,但当地政府官员一直没有露面。至当日凌晨,当地政府出动大批警察暴力清场,维权演变成大规模警民冲突,有数名家长被打伤。

从网传现场视频来看,一名警察头目(被指是当地公安局雷副局长)手持话筒向民众喊话,限五分钟内撤离,然后他一挥手,身后大批警察一拥而上,冲向维权的民众。

视频画面显示,警察们手持盾牌、警棍殴打民众,有人被打倒在地,头破血流,有人被数名警察抬走,还有孩子看见爸爸被警察围殴,想冲过去被人死死抱住,急得在一旁哭喊着“爸爸!爸爸!”

“凌晨一点钟的时候,邻近县市的特警,常宁和衡阳的特警都过来了,现场家长至少有数千人,非常混乱,场面比较暴力,警察到处打人、到处乱抓人。”当地市民张先生说。

据《自由亚洲》报导,知情人、耒阳民众吴先生说:“(被打伤的人)有8、9、10个吧,反正听说是很严重。其中一个人倒在地上起不来。”

据耒阳市政府官网消息称,9月2日零时30分许,警方抓捕了46人。当天,大部分人被释放,但仍有人被扣押。

被暴力镇压的学生家长并未屈服,2日晚上,民众仍继续上街维权,官方调集大批警力驱赶民众,并再度发生冲突。

为防事态进一步恶化,湖南省政府从耒阳周边城市调去大批特警,进入耒阳。市政府和公安局等敏感区域一些街道被封锁,禁止通行;耒阳市各高速路口一度被封锁,客车只准出,不准进;当局还断网断通讯,严控有关消息外传。

据关注此事的马先生透露,2日晚上冲突之后,上千全副武装的特警已进入耒阳,并开枪吓老百姓,官方还对网路进行管控,含有耒阳二字的消息都无法发送。

当地市民陈先生透露,为了缓解压力,当地政府答应了学生家长的部分诉求,比如停止使用师大附中耒阳分校被指甲醛超标的宿舍,学校提供5辆校车接送学生,一直到宿舍可以使用。

陈先生说:现在就是这个学生呢暂时走读一段时间以后,再住校。通常的情况,这个事情应该是平息下去。

陈先生还透露,3日晚上10点多钟的时候,警方跟市民之间又发生了冲突,但规模不大。目前当地其他维权团体也有所行动,并在耒阳市高铁站打起了横幅,导致高铁站现在也被封锁。

作家天祐指出,涉事的所谓民办学校的资方,实际上是当地的一个房地产企业,此事的背后,还可能涉及到腐败问题。

报导称,涉事的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的投资方,系湖南禄芳集团,该集团董事长李泽,曾在当地政法委工作,2010年因涉嫌贪腐案件曾被纪委带走。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是中共长期无法解决的社会问题。有消息指,耒阳市当地公立学校欠缺学位达5万个,家长为子女争学位争破头,同时也助长校方以各种名义收费敛财。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说:“民众的子女有权进入公立学校,享受九年义务教育,不交费。不存在要被强制安排到私立学校,不仅要交费,交昂贵的费,还要受有毒教室、有毒宿舍的威胁。这是严重的违法违宪。”

“官方违法违宪在先,民众请愿抗议在后。但是受到镇压的、被列为维稳对象的却是民众。对民众来说不仅不公平,可以完全说是恶意的,官方对民众是如此的恶意,毫无善意。”陈破空表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