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NFL跪国歌球星做广告 耐克鞋遭抗议者焚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美国著名体育用品公司“耐克”(Nike)日前推出庆祝其标志性活动“想做就做”30周年的宣传版面,但由于选定在演奏美国国歌时下跪的橄榄球球员凯普尼克(Colin Kaepernick)充当广告代言人,因而引发了反对者强烈抗议。

周一(9月3日)下午,前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旧金山49人队(San Francisco 49ers)四分卫凯普尼克在推特上公布,耐克公司已选定他担当“想做就做”(Just Do It)30周年活动的广告明星,并贴出了耐克的广告词:“坚持信念,即使这意味着牺牲一切。”

耐克选用凯普尼克的近距离脸部图片作为宣传版面,并搭配上述似乎言有所指的广告词,结果立即引发了众多美国民众的抗议和抵制。

有人在推特上贴出焚烧耐克鞋的视频,并配以文字写道:

“起初,NFL迫使我在我所喜爱的运动与我的国家之间做出选择。我选择了国家。然后,耐克又迫使我在我所喜爱的鞋与我的国家之间选择。从何时开始,美国的国旗和国歌变得令人不快了?”

还有一名男子在推特上晒出视频,视频中,他把5双耐克鞋扔进火中。

周二早上,美国广播公司(ABC)体育节目“ESPN”的体育业务分析师罗威尔(Darren Rovell)在推文中说,由于凯普尼克的消息,9月4日早上,耐克公司的股票价格下跌了2.3%。

不过,罗威尔还表示,据耐克的消息人士称,正如之前所预测的那样,公司没计划给凯普尼克签名鞋(signature shoe),也没给他广泛的服装系列。

一年来,NFL球员在赛前演奏国歌时下跪抗议的做法在美国引发了巨大争议,川普总统也多次在推文及各种公众场合加以谴责。

川普一再指出,美国的爱国者们为捍卫美国国旗而战、而死,作为美国公民,必须对美国国旗、国歌予以尊重;以抗议种族歧视为借口在演奏国歌时下跪抵制,这是不可容忍的。

凯普尼克是最先在奏国歌时拒绝站立的NFL球员。其生父是非裔美国人,母亲是白人。

2016年8月26日,他在赛前奏国歌时坐而不起,声称他认为黑人在美国受到压迫,因而不会起立对国旗及美国表示尊敬。

同年9月1日,凯普尼克开始选择以奏国歌时单膝下跪的方式进行抗议。但当他上场时,许多观众报以嘘声。

旧金山49人队后来与凯普尼克解约,此后他一直是自由球员,无球队与他签约。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