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脱欧计划“里外不讨好” 前景堪忧

【新唐人2018年09月04日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选择的脱欧之路,介于硬脱欧和软脱欧之间,她希望借此统一国内不同声音,但却适得其反。如今欧盟也强硬表示脱欧建议行不通。

欧盟脱欧首席谈判官巴尼耶上周末多次对媒体表示,反对英国首相梅脱欧蓝图中的关键部分,认为若欧盟同意和英国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区,这对其他国家是“不公平的”,而且这将“终结单一市场和欧盟机制”。

欧盟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巴尼耶:“英国可以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但是得遵循挪威接受的条件。不可能像点菜一样选择留下的方式。”

之前巴尼耶也多次批评英国的脱欧设想,但这次更加直接和强硬。如果欧盟同意英国的设想,就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路透社政治记者 Will James:“站在欧盟的角度,欧盟看到的是,英国正在选择用什么方式重新进入单一市场,即挑出单一市场最好的那一部分。问题是,如果欧盟同意英国,下一个要求这样做的会是谁?”

首相梅不仅面对欧盟的强硬态度,英国国内的反对声也越来越高。

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在《每日电讯报》上发表文章,再次形容首相梅7月公布的脱欧白皮书是“灾难”,有如英国“带着白旗”走入战场,将胜利拱手让给欧盟。

英国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也表示,将在国会表决时反对首相梅的脱欧方案。

因此,梅在周日表态,不会向欧盟妥协,也不会就脱欧问题作二次公投。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拉布周二强调类似观点时说:“英国会准备好离开欧盟,无论是否达成协议。”

连线本台欧洲记者王羽音:“英国首相对欧盟态度强硬,这个赌注是很高的,因为现在离英国正式脱欧只有不到七个月的时间,双方连最基本的框架问题都还没有达成共识,时间已经非常紧了。如果英国没有达成协议就脱离欧盟,会给欧盟的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是相比之下,给英国带来的打击会大很多。”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