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 中共三重危机叠加 有比贸战更大难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中共官方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正在下降。对此,有外媒发文分析,中共近期遭遇了三重危机,而比贸易战更难以解决的难题,是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趋势难以遏制。

中共官方最新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今年7月份中国工厂产量的成长率从今年5月的6.8%降至6%,工厂及其他固定资产的投资成长速度降至19年新低;而中国零售销售今年7月份的成长率更降至14年来新低。

稍早前公布的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为6.7%,这也是2016年以来的最差数据。而最近三个月来,中国经济的各个方面不断有“麻烦”出现——股市下跌,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下跌,企业营收减少,经济放缓迹象明显浮现。

针对上述情况,9月2日有外媒发文称,北京当局今年夏天至少遇上三大麻烦:一是“习危机”,习近平因贸易战进退失据和文宣系统对其过度宣传,被党内外批评,威权受挫。二是贸易战,北京当局现在被美国总统川普发起的贸易攻势搞得“束手无策”。三是经济放缓,这是比贸易战更麻烦和重大的问题。

文章表示,按经济规律来看,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后效应,实际上要到今年秋天后才会逐渐浮现。也就是说,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出的增速放缓,其实早在贸易战未产生影响前就已出现,说明中国的经济本来早就已经出了问题。

中国经济放缓起始于今年初开始的“去杠杆”政策。

据称,早在2008年金融海啸前,中国的负债总数(包括企业和地方政府负债)就已经是GDP的141%,到2017年第三季,则已增至GDP的266%。国际货币基金会和经济学家们纷纷警告,中国经济的泡沫随时可能因倒债而破灭,酿成金融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当局从今年初开始推行减少负债的去杠杆措施。

问题是,中国经济近30年的高速成长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由政府大规模投资基建来带动经济增长,但这种以基建投资来刺激经济发展增速的手段,必然带来的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大幅度增加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负债。

现在习近平当局面临的难题是:是要继续采取去杠杆改革来减少负债,以便能够逐步拆解巨大债务的“定时炸弹”酿成巨灾,还是为了遏制经济放缓的趋势又拿出投资基建的刺激经济手段,以维持至少6.5%的经济成长率?

分析指:如果北京当局选择用基建投资维持经济增长,则意味负债将继续增加,去杠杆改革又要延后,而且负债再增,泡沫破灭的危机随之增加;但如果北京当局选择继续改革和收紧信贷,则中国经济势必进一步放缓,而去杠杆实施越久,经济成长减速的速度就会越快。

文章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最近已放话,最快在今年9月份,美国政府将再对2000亿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如果这一轮征税成为事实,“中国经济将受到更大规模的关税冲击,而由此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可能会在明年浮现。”

对于中国经济已陷入困境的现状,其他美国媒体也在进行讨论。

《彭博社》今年8月底曾发文称,美国官员坚信他们必定在美中贸易战中占据上风,因为中国经济“正在困境中挣扎”,而从中共采取的一系列刺激增长的举措来看,这些刺激措施无法让中国经济增长困境消失。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困境是由其自身产生的,并不是美国加收关税所造成的。

该文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困境主要归咎于两个因素:第一,在过去5个季度,中共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试图收紧信贷、稳定债务水平;第二,地方政府投资支出大幅下降。

文章称,面对摇摇欲坠的增长,中共当局也曾尝试一系列策略在短期内提振经济,包括放松信贷、鼓励借贷和支出。

北京当局近期明显加大了对铺路造桥等公共设施的基础建设项目的投资,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说,中国本月的基础建设债券增至2800亿人民币(约410亿美元),超过今年前7个月的总和。

但是这些措施并不足以激发中国庞大的经济,特别是由于贸易战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它们只能有限度地遏制增长下滑的幅度。

瑞银证券(UBS)经济学者说,北京视“成长走缓为更大的近期危机”。

(记者闻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杨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