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电梯上太空? 日本将首度测试迷你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日本一个致力研究“太空电梯”的团队,本月将发射迷你版太空电梯上太空,首次测试这项科技。根据其理念,太空升降机可以把人抬高至9.6万公里,直接进入太空。自地球表面出发抵达太空站,仅需8天。

由静冈大学研究人员制作的测试设备,两颗尺寸约为10×10×10厘米的超小型卫星,9月11日将搭H-2B火箭便车,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自南部种子岛发射升空。

两颗卫星之间由10米长的钢绳链接,在钢绳上装有一个6×3×3厘米能以电梯态移动的箱子。这两颗卫星在到达国际空间站后将被放入太空,日本的研究人员将尝试使用电机来移动钢绳上的箱子,用以模拟太空电梯的工作原理。

静冈大学发言人4日告诉记者:“这将是全球首个测试电梯在太空中移动的实验。”卫星上的摄影机将监控(电梯)盒子的移动情况。

根据其理念,未来太空电梯的一端将保持在地球表面,另一端则将被固定在国际太空站。以电动机滑轮作为驱动动力的“太空电梯”,将可以把人抬高至9.6万公里,直接进入太空,最高时速能达每小时200公里。自地球表面出发抵达太空站,仅需花费8天。每个电梯厢均以6个长约18米、宽约7.3米的胶囊组成,最多可容纳30人。

若一切顺利,将大幅降低向太空站运输人员、货物的成本,未来也可望搭载乘客进入太空。

如今火箭或穿梭机运送每公斤载荷需花费近22000美元,而太空升降机运送每公斤载荷只需约200美元。不光是货物运输,太空升降机也可以搭载乘客升入太空,让人“站”在太空中欣赏宇宙美景。



“太空电梯”理念,最早由70年代俄国著名火箭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Konstantin Tsiolkovsky)所提出。

目前该项目的承包商是日本大林组建筑公司,他们已经提出了自己雄心勃勃的计划。但这项实验距离打造太空电梯的终极目标仍很遥远。

该计划目前还存在许多技术问题及风险,如接连地球与太空站的缆绳,必须是以特殊材料制成,且可承受宇宙射线的辐射才行。缆绳需要用新型材料比铁轻的强力“碳纳米”(CNT)制作。而要制造长约9.6万公里的电缆,需要使用CNT结晶,目前的技术只能将CNT制成最薄3厘米。而且实验也将花费巨额资金,如果不幸发生事故,损失将相当惊人。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