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拿钱右手打脸?肯尼亚警方持枪搜查中共官媒非洲总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6日讯】 非洲国家肯尼亚警方今天(5日)持枪突袭搜查了中共官媒环球电视网(CGTN)的非洲总部,并短暂扣留多名记者。肯尼亚警方称,这是其持续扫荡非法移民的一环。恰逢中非论坛在北京举行之际,有舆论认为非洲国家对中共“左手拿钱右手打脸”,说明只靠撒钱是买不到尊重的。

当地时间9月5日,中共国营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非洲总部,遭到肯尼亚警方的持枪突袭搜查,并从现场抓走了几名中方记者。这些人被短暂拘留并查清其身份证件后获释。

《法新社》随后公开了肯尼亚警方的这场突袭行动的视频片段。画面上,穿着便服、手持武器的肯尼亚警察,把环球电视网的中国籍人员带离现场并推进汽车内。这些警员还要求该媒体公司的其他国籍记者拿出他们的护照接受检查,否则也会被带到警察局进行调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球电视网外国记者表示,这次参加突袭搜查行动的便衣警察手持自动步枪,很吓人。

中共驻肯尼亚大使馆随后发声明称,有13位在肯尼亚持有合法文件的中国公民打电话求助,说他们被肯尼亚警方拘留。中共使馆并声称,“最近发生了几起类似事件”。

肯尼亚警察局局长博因特(Joseph Boinnet)已对当地媒体证实了这项突袭行动,他表示,突袭搜查的目的是要扫荡非法移民。博因特说:“所有在CGTN被拘捕的外国人,都在确认证件无误后被释放了”。

有消息指,在这项突袭搜查行动中,警方要求在场的每一个外国人出示有效的许可证件,而这个过程花了8小时的时间。



肯雅警方2018年9月 5日
突击搜查了中共官媒环球电视网(CGTN)的非洲总部。图为身穿着便服手持武器的肯尼亚警察把一名中国籍员工抓走。(推特视频截图)

资料显示,环球电视网是中共官方主办的一个向全球广播的国际英语电视台,该媒体主要的新闻中心则分别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Nairobi)和美国华府。

肯尼亚政府上个月以来展开了一场为期60天的打击非法移民行动,其内政部上星期并公布了一个热线号码,鼓励当地公众举报个案。

当肯尼亚警方突袭环球电视网非洲总部时,该国的总统甘耶达(Uhuru Kenyatta)正在北京参加中共当局主持举行的中非论坛。

有消息称,这次肯尼亚总统预料将在北京签署一项计划,接受中方投资建设一条铁路的第二阶段工程,该工程造价35亿美元,主要是修筑连结奈瓦沙(Naivasha)到邻近乌干达边界的基苏姆(Kisumu)的铁路。

据称,由于这项计划将导致肯尼亚升高积欠中共的债务,已经在其国内引发舆论的争议。

之前肯尼亚当局斥资32亿美元修筑了一条连结内罗毕和该国第二大城市蒙巴萨(Mombasa)的铁路,而该项目90%的资金是由中方资助的。

针对环球电视网非洲总部遭突袭搜查事件,有舆论称,肯尼亚当局对中共“左手拿钱右手打脸”,说明这些非洲国家并没有因为得到了中共提供的大笔资金而真的就尊重中国,甚至中共大规模投资非洲国家基建的做法,被认为是新的殖民主义,引起了这些经济落后国家的警惕。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