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逆差再创新高 专家:美经济强劲川普底气更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6日讯】贸易战背景下,美国7月贸易逆差不降反升,猛增近一成,美中贸易逆差也创下新高。专家指,贸易逆差扩大符合预期,显示出美国经济强劲川普打贸易战底气会更足。

美国商务部周三(9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贸易逆差较上月增长9.5%,达到501亿美元。

其中,7月出口下跌1%,降至2111亿美元,主因是大豆和民航客机的出口减少。进口增加0.9%,达2612亿美元,主因为电脑和相关配件、资本财货、重型车辆和工业用品的进口增加,油价上涨也推高了进口金额。

这是美国贸易赤字连续第二个月扩大,创下5个月来的的新高。

其中,美中贸易逆差在贸易战中逆势上涨,增加10%,达到创纪录的368亿美元。美欧贸易逆差也创下新高,激增50%,达到176亿美元。不过,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则从74亿美元降至55亿美元。

经济专家表示,美国贸易赤字扩大符合预期。财经网站MarketWatch的分析师之前做出的调查估计,7月美国对外贸易逆差为504亿美元。

2018年前七个月,美国贸易逆差累计为3,380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3,160亿美元。

美国CNBC电视台分析,美国贸易逆差持续上升的原因,在于美国消费者的财务状况较其它国家更好,因而有能力购买更多进口商品,另一方面美元走强也让进口变得较为便宜。

《美国之音》也引述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哈夫鲍尔的分析称,关税的影响还要三四个月才会显现,因此当前贸易逆差还在扩大。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强劲,美元坚挺,这也促使进口大于出口。

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高级经济师叶文斌表示,美国国内消费者指数达到2000年以来新高,美国国内的经济周期正处在比较旺盛的时期,因此提高关税并没有影响美国强劲的国内需求。

港媒指,美国经济强劲,会让川普总统打贸易战更有信心。而美国贸易逆差增加,也会让川普继续贸易战有更加充足的理由。

美媒消息,美国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税措施,最早本周就会启动。

川普日前表示,美中还在继续经济对话,但目前不是和中方达成协议的时候。美媒消息,最近一次美中谈判中,北京在关键问题上拒不让步。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之前曾警告,不要低估川普打美中贸易战的决心。而白宫安全顾问博尔顿则表示,贸易战将一直打到北京妥协为止。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