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上批“共匪” 厦门大学助教遭解聘

【新唐人2018年09月06日讯】厦门大学历史系助教在微博发文称中共是“匪”,被校方以发表“错误言论”为由解聘。这位助理教授成为今年第五个因为所谓的“言论不当”被解除工作的人。

中共管控言论自由,“因言获罪”事件层出不穷,如今再添一例。

厦门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日前以网名“东海道子”在微博上发表多篇贴文,批评“中国人最高境界是说假话、做假账、订假合同”等。

厦门大学9月1号公布,决定解雇周运中。这是继厦门大学4月发生博士研究生田佳良辱骂中国人缺德事件后,再度出现类似事件。

厦门大学通报声称,周运中多次发表错误言论,损害党和国家形象,伤害国人感情,造成极坏影响,决定解除周运中的聘用关系。而较早前因在网络批评中国人到处丢垃圾,骂中国人是“恶臭你支”的厦大博士生田佳良,也同时被校方宣布开除党籍,劝退学籍的处分。

据香港媒体报导,1984年出生的周运中,是一名年轻中国史专家,著有《郑和下西洋新考》、《中国南洋古代交通史》、《正说台湾古史》等。他在复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任教于厦门大学历史系。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限制言论自由等于剥夺中国进步的机会,因为言论自由一被剥夺,就会扼杀创造力,就会阻碍进步。所以我觉得,这个蛮悲哀的,但是也可以想像,极权政治的中国,它必然会不断的用这种方式来维稳。”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认为,这是极权国家必然出现的事情。

李酉潭:“这种言论不自由的情况,普遍在专制国家发生。自由民主国家一定保障维护每一个人百分之百的言论自由。至于言论有没有毁谤,那是民法不是刑法。也就是受到毁谤的人可以控告别人毁谤。所以,民主国家不会用刑法来对待言论自由。”

据了解,今年因为所谓的“言论不当”被解除工作的,还有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河北工程大学副教授王刚,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虽然中共是经过了40多年的经济改革开放,但是在政治上、在思想上、在意识形态上,其实要比北朝鲜还要厉害。这种情况下,就使得一些人,根本就很难能够维护自己的生存方式或者底线,因为这个社会已经营造好了这样的一种环境,你如果不顺从它所营造好的这样一种人生道路,你就是迟早会出事。”

今年6月,厦门大学另一名教授尤盛东,因课堂言论被学生举报,也遭校方解聘。对此,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共犯互害的社会结构。

盛雪:“你看他身边的这些同事、学生,甚至可能是朋友等等,对他的言论的一种态度,比如举报他,搜集他的证据,然后甚至可能有的人希望他在这个事件上被制裁,被惩罚,甚至让出他的教职。今天中国社会共犯互害的程度,到了一种每一个人都是在拼抢生存机会,生存资源的处境,连在大学也是一样。”

李酉潭表示,台湾民主化的最大核心价值,就是让台湾不再有政治犯、良心犯、思想犯。换句话说,台湾没有一个人会因为言论犯罪。

李酉潭:“我看这几天的报导,台湾顶尖的学校并没有因为中共提出高薪来挖角就离开台湾的,没有明显的这种状况发生。我想最重要的是,他们也发现台湾的自由民主才是我们的核心价值。金钱没有办法解决精神上的匮乏,因为在那边动则得咎,也没有言论自由,甚至还有党纪约束,还有党书记在后边控制。”

周运中也发帖文指出“中国人最喜欢毒害同胞”。目前微博已找不到用户“东海道子”的发文。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