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第一步:当个有趣的人 别囚禁自己

1964年,以环境艰苦闻名的南非罗本岛监狱来了一位代号“466号”的犯人,他被关进了一个只有4平米的单人牢房,开始了地狱般的生活。里面的犯人都如行尸走肉,每天仅有一点点放风的时间,没有任何的生活乐趣。

他每天都要跟其他囚犯一起到采石场去搬运石头做苦工,动作稍慢就会遭遇一顿毒打。由于石灰石在阳光下会反光,每天看着周遭刺眼的白色强光,很多囚犯的视力逐渐下降。466号的视线也逐渐变得模糊,而他的目光却发现监狱里有些空地。

为了改变现状,一次放风时,466号大胆地向监狱长提议:“监狱里有片空地,我想开辟成菜园种菜,您觉得可以吗?”没等他说完,一条鞭子就封住了他的嘴,否决了他的提议。可466号没有死心,只要一有机会遇到监狱长,他就会重复这句话,即使每次迎接他的都是一条鞭子。

终于有一次,监狱长不耐烦了,同意让他去开辟菜园。此后,一到放风的时候,466号就会去空地种菜。其他犯人看见,也跑来帮忙,菜越种越多,地越拓越宽,最后竟然变成了一个小型农场,罗本岛监狱的院子里从此多了一抹动人的绿色,无趣的监狱生活渐渐变得有趣起来,囚犯和狱警的饮食也有了大大改善。

然后,466号又开始了申请,他想组建一支球队。终于,囚犯们组建了自己的球队—罗本岛球队,他们在周六可以踢球了。随后,罗本岛球队规模越来越大,甚至有了自己的足协—“马卡纳足协”。足球狂热席卷监狱,生活枯燥的一些白人狱警也成了拥趸。

罗本岛足球的兴盛,又催生了其它球类项目,最后,监狱里居然奇迹般地还办起了“夏季奥运会”。这个466号囚犯,竟把死气沉沉的监狱变成的生机勃勃。

466号囚犯,就是后来的南非总统曼德拉。他曾说:“只要有心,你也可以。”曼德拉在艰难的监狱生活中也能找到乐趣,而在我们的生活中,什么是“你也可以”?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过到什么样的生活。不要总抱怨自己活得无聊,不要总羡慕别人活得鲜亮。你没趣,生活就没趣;你有意思,生活就有意思。这就是这个世界的意思。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有趣的人各有各的千秋,没趣的人却总是那么千篇一律。我们在生活中不乏听到许多人的埋怨,认为现在的社会很现实,各种设防和算计,这让他们觉得太没意思了,生活很无趣。对这些人而言,他们似乎看透了一切,已经不爱看书,不爱聊天,不愿社交。

如果你认这些人的论调,那这只能说明你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在群众的多元化崛起里迷失了自我。那些真正有想法、有思想、有目标的人,却在商务逻辑越来越完善的社会里如鱼得水。因为社会没有变的越来越复杂,而是越来越简单。

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那么你就有坚持与努力的动能,终将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