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武装越南“背后捅刀”北京 中共视而不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9日讯】俄罗斯官方媒体9月6日报导称,俄罗斯将向越南进一步提供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先进武器,帮助越南全面提高作战力。截至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Dmitry Shugaev)6日透露,目前,俄罗斯与越南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总订单,已经超过10亿美元(合约70亿元人民币)。

舒加耶夫说,双方此前已经落实了供应苏-30MK2战斗机和P636潜艇的合同;而俄罗斯在2017年签署的向越南提供T-90和T-90S主战坦克合同,正按计划执行。

另外,舒加耶夫还表示,俄罗斯将为出口越南的军事装备提供服务和维修;双方目前正在就热带气候对俄罗斯军事设备的影响进行调查。

该消息被一些评论称为,是莫斯科在向战略伙伴北京“背后捅刀”。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官方宣布上述消息的时机,正值中方宣扬所谓“中俄友好关系”之际。

下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前往俄罗斯远东地区海参崴(又称“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随后,中俄双方将于9月11至15日进行俄军“东方-2018”大型军事战略演习。

根据海外媒体报导,近年来,俄罗斯为越南提供了新型导弹艇、潜艇、护卫舰、战机、反舰导弹、坦克等一系列先进的陆、海、空三军武器装备。

报导认为,同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相比,俄越之间没有相互的猜疑和防备,这也使得双方关系进展更快。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玛丽娅·杰莲科娃女士,就俄越关系发展表示,俄罗斯与越南是战略伙伴关系,除了向越南提供先进武器之外,莫斯科还在帮助越南提高军事研发能力,比如反舰导弹的联合研发项目等等。此外,双方还在诸如南海石油天然气开采、天然气汽车改造、核电站、银行系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入合作。

她总结说:“可以说,俄罗斯同越南的战略伙伴关系,进入切实实施阶段。”

今年5月14日,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曾公开对外宣布,将与其越南分公司合作,在南海的红兰花(Lan Do)天然气田钻井,开采天然气。红兰花位于中国的南海九段线内85公里,是中越存在区域争议的06.1油田区块。

俄罗斯石油公司越南分公司一直担心,在中方宣称的有争议地区钻探,可能会惹恼北京。

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5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虽对上述事件公开表达了不满,称未经中方允许,任何国家、机构、企业或个人不得在中方管辖海域内开展油气勘探和开发活动;敦促有关方不要做“有可能影响双边关系”的事。但在简短抱怨了几句之后,外交部再次将论调拉回到宣传中俄友好关系的基调上。

中共几年前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南海有争议地区作业,也曾公开表达过对俄罗斯的不满,但后来却忘掉了这些指控,事件最终不了了之。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