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开发列维坦气田 水下文物受关注

【新唐人2018年09月09日讯】以色列的利维坦气田蕴藏巨大储量,预期将在2019年底之前,正式投产。然而,这一近海地区的海底文物遍布,附近还有5000年历史港口的遗迹。为此,考古学家们一直在进行水下搜索,希望确保正在建造的天然气管道不会破坏文物。

以色列计划建造的列维坦气田输送管道将在多尔(Dor)海滩附近接驳陆地。多尔是以色列著名日光浴海滩,也是古老的多尔港所在地,海底埋着的是从腓尼基人时代到罗马统治时期海洋贸易的历史遗迹。

离以色列海岸约120公里(75英里)的列维坦天然气田在2010年被发现。气田的开发将成为以色列历史上最大的能源项目。天然气管道建造在海床下15-20米深处,以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为尽量减少对遗迹的破坏,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去年一直与列维坦气田运营商—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诺布尔能源公司(Noble Energy)合作。

诺布尔能源公司资助了大部分考古调查和一艘大型研究船。沿着计划中的天然气管道路径,潜水团队花费数周时间,潜入温暖清澈的海水,在海底去除淤泥,挖掘古代文物。他们找到了陶器水壶、船锚和失事船只的残骸。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海洋考古主任(YAAKOV SHARVIT):“实际上就我们所关心的,这是前所未有的合作、保护以色列囯文物和文化资产。”

诺布尔能源公司区域事务副总裁祖莫(BINYAMIN ZOMER):“我们与以色列文物机构密切合作,确保如果我们有所发现,首先要避免对这些地区造成破坏,其次是确保他们知晓这些资源和可能的发现。”

不过当地居民和海洋考古学家拉维(Kurt Raveh)认为官方的勘察工作并不充分,几十年来他一直在多尔进行考古工作。拉维说上百公里长的管道难以完全检查;而几千年来的沉船估计会有成百上千艘;其中在一个足球场大的地方,就曾发现了28艘沉船。

海洋考古学家拉维(Kurt Raveh):“我更担心整个环境,如果有油品或浓缩物等泄漏,那会破坏整个区域、你在这里看到的一切,整个旅游业。”

新唐人记者徐哲、天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