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迹象预警:中国经济危机或将来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9日讯】中美贸易战阴云绵延不去,中国经济危机四伏。有韩媒8日报导说,在贸易战愈演愈烈之际,中国的消费停滞,实体经济增长放缓,资金紧缩等现象不断加剧。其中一大明显的迹象表明中国或将迎来经济危机。

9月8日,韩国《中央日报》报导,今年1月至7月,中国的不履行债务规模为321亿元人民币(下同),2016年不履行债务规模最大,为385亿元人民币。

报导说,中国2018年前7个月的不履行债务规模接近2016年,规模已经创最新记录。现在中国受资金紧缩影响的主要是民营企业

8月20日,中国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1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未按期足额偿付本息。

7月份,永泰能源拖欠了114亿元的证券债务;5月份,中国电池制造业中排名第三位的动力电池明星企业深圳沃特玛资金链断裂,公司停产;2月,手机供应链巨头欧菲科技被金立欠款超6.2亿元。

中国大大小小的银行,大多数是为国有企业服务的。国企借钱,最背后有政府撑腰阻挡损失,可以保证银行的收益。但民营企业则“自生自灭”,“有关系的找关系,没关系的找高利率的影子银行”。

以镜头行业为例,近几年好多同行关闭工厂,遣散工人。2017、2018年,这种现象已形成浪潮了。

在模具行业深耕10多年,一直到目前拥有自己的企业的大型模具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谭永认为,造成中国制造业资金链紧张的原因有四:

第一个原因是: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导致竞争激烈,有利可图的制造业涌入大量资金导致生产规模变大,而利润越来越低。小客户的风险更大,有倒闭或跑路的风险。

第二个原因是:税收过重。一个正规公司,如果利润30%,其中16%要交增值税,剩下14%的利润,到年底还要交30%的企业所得税。

目前一年1000万元、2000万元营业额的中小企业,很多都关掉了,工作也不见得好找。

第三个原因是:人力成本高。工人的工资买五险一金,交个人所得税,一个月付2万的工资成本出去,员工到手的工资只有13000元左右。企业负担在40%以上,没资金进行技术升级,买设备。

第四个原因是:欠款拖欠风险,中国的制造业现实是几乎没有在收到产品后就马上当场进行结算的。

以上这些因素反映在现实中,就是整个行业极度脆弱。本来行业利润就薄,稍微遇到一点意外,企业就会出问题。

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火车头作用的民营企业面临生产效率停滞、工资上涨等问题,企业投资和民间消费也出现萎缩。

除此之外,近期人民币汇率也不断下跌至今年的最低水平,股市一路下走,中共央行年内三次降准,向市场释放约上万亿人民币。中共智库一个名为《警惕出现金融恐慌》的内部报告日前在网上流传,但很快就被删除。

有经济学者评论说,在明眼人看来,中国经济不是“突然”陷入危机的,而是早已危机重重,并且处在危机之中至少已经有20年了。只不过,在中美贸易战之下,中国经济的危机才突然急遽的浮现出来,并且,中共现在也掩盖不住了,如此而已。

可以预见的是,中共的专制体制在这一波经济危机中,很可能随着中国经济泡沫的破灭,即使不随之同时崩塌,也会重重地受挫。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