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弃核现乐观迹象 或是美中角力映射

【新唐人2018年09月09日讯】本次朝鲜建政70周年阅兵,金正恩政权没有展示洲际弹道导弹,被认为是向美国的让步。但一位美国参议员认为,唯有朝鲜真正去核,换取和平与繁荣的未来才更重要。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 林吉·葛瑞安姆:但愿这是朝鲜想展示美好意愿。实际上洲际导弹没在游行中出现,是他们不想表现得很挑衅,但朝鲜仍拥有朝鲜弃核现乐观迹象 或是美中角力映射。所以不能忽略他们还有洲际导弹的事实。

哈德逊研究所军事专家 Richard Weitz:不,我不相信金正恩会放弃核武器项目。但可能作为交换,他能减轻经济制裁,得到些经济利益,这也会让中国(中共)高兴,中共和俄罗斯想更多放松(对朝)的制裁。

中共不断给朝鲜弃核制造障碍。川普也因此在8月24日公布他取消蓬佩奥访问朝鲜的行程,而川普也点出中共干涉朝鲜弃核的原因是美中之间激烈的贸易争端。

美国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院主任卡扎尼斯向本台透露,奥巴马曾告诉川普,朝鲜是美国国家安全头号威胁,但川普后来改变策略,将中共作为美国国家安全在全球的头号威胁。

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主任 Harry Kazianis:这意味着对朝鲜绝然不同的策略方向,这表明随着时势不同朝鲜已经降到二号威胁,说明川普政府会更多针对中共。

正当外界担心美中朝之间的角力会趋于激烈,但事情很快在9月初发生变化:不仅习近平取消亲自出席朝鲜建政70周年阅兵,金正恩也向美国递交了弃核时间表,承诺在2021年初完成弃核。而且9月9日的阅兵也没有展示洲际导弹。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 李天笑:川普不派蓬佩奥去访朝了,实际上是对中共政权的一个警告:你打这张朝鲜牌是没有用的。结果果然,习近平就没有去朝鲜。在某种程度上,是想保持跟美国的这种关系。所以这一点来看,金正恩看出来了,实际上靠中共他是靠不住的。

美国联邦参议员葛瑞安姆(Lindsey Graham)认为,这是约30年来朝鲜首次做出这种程度的让步,应归功于川普包括军事选项在内的对朝施压政策。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 林吉·葛瑞安姆:我非常高兴并觉得充满希望,朝鲜(弃核)比过去30年任何时候(都有可能),这全都是因为川普不仅对朝鲜强硬,而且聪明。

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主任 Harry Kazianis:我最近对朝鲜(弃核前景)更加乐观了,这说明我的立场比一年前变化很多,但我仍然很担忧因为朝鲜弃核还面临诸多挑战。

在周日推文中,川普称金正恩没有在阅兵上展示洲际导弹,是履行川金会弃核承诺。川普称:他与金正恩将证明,每个预测朝鲜不会弃核的人都是错的,而且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比他就任总统前要好得多。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