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中共海外扩张 美拟整合外投机构

【新唐人2018年09月10日讯】因为担忧中共海外扩张﹐美国正计划通过法案﹐把数个政府机构整合进“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使其拥有更大投资权限﹐加强美国对印太区域基础设施与发展项目的参与。

美国政府机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创建于1971年,旨在帮助美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进行私人投资,促进外交政策目标。最近﹐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计划整合多个政府机构﹐把“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扩大﹐并使其拥有高达600亿美元的投资权限。

此举反映出美国国会及川普政府对中共海外扩张的担忧。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Clete Willems﹕ “美国日益担忧中共在区域扮演的角色﹐担忧他们的投资对于不同经济体﹑及对中国战略利益推进的作用。我们希望找到一种方式﹐提供一个清楚的不同选择。”

近年来﹐中共利用“一带一路”计划﹐直接海外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但这些中共官方资本的大举投入﹐因缺乏透明度﹑不考虑当地经济长远发展及债务负担严重等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批评。

白宫官员强调﹐美国海外投资重在透明﹑可持续﹑能雇佣当地劳工﹐并带动私人投资﹐以推动它国经济在发展链中逐步提升。这显然在融资选择上与“一带一路”形成鲜明对比。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Clete Willems﹕“我们不是要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是要阻止中国成长﹐但中国要以尊重它国﹑过程中不损害它国的方式发展。”

专家认为﹐与中共的主权贷款方式不同﹐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基本客户是私人企业﹐而非外国政府。

全球创新基金政策倡导主任 Conor Savoy﹕“美国政府要继续扮演的角色﹐是通过政府间的对话﹐告诉它国要改善规章制度﹐投资环境改革等。新的发展融资公司(DFC)可以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把美国公司的信息反应给政府。”

目前﹐美国整合海外投资机构的法案还有待参议院投票﹐但有望在中期选举之前通过。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