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安全顾问谴责ICC非法 警告将予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1日讯】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周一(9月10日)宣布,美国将撤销对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的所有支持,并谴责该组织侵犯美国宪法和主权,警告将制裁所有参与对美国公民进行犯罪调查的国家和公司。

周一,博尔顿在华府举办的保守派组织联邦者协会(Federalist Society)的一个会议上表示,美国不会与ICC合作,也不会向ICC提供任何援助,“我们不会加入ICC,我们会让ICC自行灭亡”。

博尔顿指出,从ICC的意图和目的看,它“对我们来说已经死了”。

博尔顿在演讲中批驳ICC是“超国家的独立机构”、行使“没有检查和制衡”的 权力。

ICC设于荷兰海牙,成立于2002年,宗旨是对犯有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侵略罪、战争罪的个人进行起诉和审判。ICC拥有120余个成员国,但美国、俄罗斯、中共从未签署协议加入该组织。

ICC 成立于前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任内,但他反对签署《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拒绝加入该组织。

不过,在奥巴马(Barack Obama)任内,美国与ICC的合作渐多。

去年年底,ICC首席检察官班索达(Fatou Bensouda)提议,将针对阿富汗长达17年的战争启动一项调查,指控美国及其盟友可能犯下了战争罪。

班索达根据一项2016年的ICC报告,提交了对美国进行调查的正式要求。该报告称,美国武装部队和中央情报局(CIA)拷打被拘禁者,从而可能犯下了战争罪行。

博尔顿在演说中猛烈抨击ICC,称该调查完全没有依据,并警告说,华盛顿将“采用任何必要的方式来保护我们国家及其盟国的公民,使他们不受这个非法法院的不公正起诉”。

他警告说,川普政府可以禁止ICC法官和检察官进入美国,制裁他们的资金并在美国法院起诉他们。

博尔顿表示,美国将采取行动,制裁任何在阿富汗调查期间与ICC合作的国家或公司。

博尔顿还宣布,美国将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巴解组织PLO)设于华盛顿的办事处,因为该组织呼吁ICC调查以色列。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