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申领大陆居住证 学者:统战一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1日讯】中共国务院发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引起台湾内部议论。台湾陆委会研拟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因应,也有立委研议,是否注销领有中国居住证人士的台湾户籍。而学者则是认为,政府不应该处罚人民,而是要严肃看待,台湾人被当作中国居民的问题。

针对中共发放居住证的冲击与影响,陆委会委托政大法学院,邀学者进行座谈。与会学者指出,在中国的台湾人,为生活便利申请居住证。但必须正视中共以居住证,作为同等待遇的统战手法。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它指的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办法,所以很清楚的把港澳台是一体规范,暗示台湾的地位是比照港澳,那我们都知道港澳在国际上的地位,就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但是相对而言,中华民国台湾,主张自己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而实际上情况,中国也未实际统治台湾。”

中共近年加强“天网”人脸辨识,监控全民,居住证与中国身份证采相同技术,未来对于前往中国的民众,带来一定的风险。而中共片面认定台湾人具有中国籍,学者认为这是台湾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中国居住证要多久拿到?六个月就可以拿到,所以背后的问题在于中共对于要消灭台湾,并且是它的国籍的这种处理,这个问题必需要严肃的解决。”

中共官方统计数字,目前有上万在台湾籍申请居住证。陆委会先前表态将修法,要求申请居住证的民众报备登记。至于,有立委研拟申请居住证,就撤销台湾户籍。与会学者则是不建议采用。

相关视频: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