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些大学生喜欢和老年人一起生活?

【新唐人2018年09月12日讯】73岁的贾殷(Constance Jain)在汉密尔顿的家中,笑声变得轻快而轻松。这是因为她现在有一个室友Tafadzwa Machipisa。两人开着玩笑,让人以为她们是多年的老友。尽管她们只互相认识大约12个月,并且有着46年的年龄差。

据CBC报导,这两位女性通过一项住宿计划聚集在一起。该计划将大学生与独自生活在社区中的老年人“配对”。

Machipisa是一名来自津巴布韦的27岁学生,在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学习医学。2017年,Machipisa参与该计划,而且非常喜欢这种居住模式。于是,当新学年开始时,她再次回来和贾殷住在一起。她说:“如果这是一件好事,那为什么要停下来?”

而贾殷也说:“Tafadzwa很容易相处,她总是充满喜悦,对我感兴趣的时事和事情也感兴趣。”

虽然两个人相处也会有分歧,但共同之处还是占多数。贾殷说她和Machipisa都对考古学和南非的兴趣。Machipisa曾经在开普敦读书,Jain和她已故的丈夫一起在那里旅行过很多次。

合住计划的运作

该计划创始人阿比德(Soumeya Abed)介绍,合住计划被称为共生,因为它是基于互利的共生关系。

阿比德说:“这个计划将正在寻找经济适用房的学生,与有空余带家俱房间的老年人联系起来,并提供一些额外的支持和陪伴。”

在学生被该计划选中之前,需要经过一个严格的筛选过程。阿比德和她的团队询问了申请人各方面的情况,包括他们的个人生活习惯,以及他们愿意承担的家务等。

而老年人们则必须有一个备用卧室、住房保险,并愿意与房客分享公共区域,如厨房或浴室,而且不能有任何认知障碍。

合住计划让老年人更健康

多伦多西奈山医院(Toronto’s Mount Sinai Hospital)老年病学主任辛哈(Samir Sinha)博士说:“超过25%的老年人告诉我们,他们没有能够帮助他们完成基本生活任务的家庭成员,例如拿处方药等。”

大学生与老年人合住的话,除了能帮助他们做家务,也有证据表明,简单的陪伴对老年人的健康有益。

沮丧和焦虑可以对老年人健康产生深远影响,辛哈说像汉密尔顿那样的住房计划可以挽救老年人的生命。

他说:“这让那些年长的人安心,这让他们有了更强的安全感,并且感觉他们可以保持更长时间的独立性。”

Jain说:“听到门关上,听到她的声音,真让人感到欣慰。”

(多伦多记者站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