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早退”真正原因?港媒:党管一切富豪犯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2日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突然宣告明年退休,外界纷纷猜测原因。港媒分析,北京推行“党管一切”,牵扯众多权贵利益、经常介入中共政治的马云担心随时可能“犯忌”。

日前,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指出,中共正重走“共产主义”老路,奉行“国进民退”、“党管一切”,推动第二次“国有化”热潮,敌视私有资产,尤其对“富豪干政”高度警惕。

陈破空表示,近几年中国富豪不断出事,薄熙来的白手套徐明、君怡酒店老板刘希泳、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明天系掌门肖建华、邓小平前外孙女婿吴小晖、海航集团前董事长王建等,不是死于非命,就是锒铛入狱。

香港《苹果日报》亦对此评论称,马云此时知趣而退,免得再入这些富豪的覆辙,为保命不得不放弃财富地位。

文章指,阿里巴巴股东隐藏有多个中共高层家族亲属,近年马云频频介入中共政治,包括月初中非论坛时“接见”五位外国元首,一些外国政要访华先拜访马云等。这些情况令马云随时“犯忌”。

因此,尽管马云公开表示愿意将财产捐给“国家”,但也曾公开说过:“中国的企业家确实没有好下场。事实是,历史也是。仅存侥幸的人毕竟不多。”

除了港媒提及的情况外,还有一个不利马云的“政治因素”:马云收购的香港《南华早报》也经常给他惹麻烦,包括质疑当局打虎、攻击栗战书等,其中文版已遭关闭。《南华早报》归属马云旗下之前,被指带有中共派系背景。

英媒BBC称,马云的电商“帝国”已达到垄断地位,但“政商关系”是其绕不过的必修课,马云如今面临着政治困境。其中包括,中共监管层的异动决定公司的未来,支付宝的庞大金融数据,也牵扯当局对金融安全与风险的监管担忧。

中国商业杂志《好奇心日报》评论马云退休时也暗示,正值大陆民营经济最尴尬时刻,马云宣布的这个坏消息,加快民企信心的滑落。中国大陆传统行业企业数量日减,企业融资日益困难,企业税务负担加重,土地人工成本上升,消费下滑,市场增长前景有限,而且在中国做生意要担心的不仅是否合法,还要担心言行是否“政治正确”。

此前,美媒报导马云将于今年9月10日退休,但马云随后在自家《南华早报》予以否认。9月10日当天,马云宣布将于明年这一天退休,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