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报告激烈抨击中共前所未有 议员痛斥北京霸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3日讯】欧洲议会周三开会通过了“欧中关系报告”。这份报告的主笔人欧洲议会议员贝柏士呼吁欧盟及会员国全力遏止中共对台军事挑衅。会议上,有议员措辞激烈地抨击中国(中共政权)很霸道,指中共正试图扼杀自由民主的台湾。

欧洲议会9月12日在法国史特拉斯堡的欧盟总部举行全体议员会议,表决通过了由荷兰籍议员贝柏士(Bas Belder)主笔的“欧中关系报告”。这份报告以前所未有的强烈文字抨击了中共政权,表达了支持台湾的立场。

主笔“欧中关系报告”的贝柏士在发言中批评中共当局“日趋独裁”,呼吁欧盟及会员国全力遏止中共军事挑衅台湾,并重申欧盟对台湾参与诸如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国际组织所持的支持立场。

据台湾《中央社》的报导,欧洲议会在针对这份报告举行辩论时,应邀列席这次会议的欧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茉格里尼 (Federica Mogherini)曾发言称,她注意到了中共在南海的扩张行动、香港言论自由受限、新疆的人权侵犯等问题,她对近2年北京与台湾对话冻结( frozen)表达遗憾。

她同时表示,尽管欧盟与中共当局之间存在很大差异,但欧、中在一些议题上仍然有“共同利益”,可考虑在针对非洲投资及经贸等方面与中方合作。

但是,茉格里尼的发言随即遭到了其他欧洲议员的强烈批评。欧洲议会对中国关系代表团德国籍的副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直言不讳地说:茉格里尼的发言是对中共的“甜言蜜语”(sweet-talking),而他所认知的中国(中共政权)是一个很霸道(overbearing)的政权,而且中共目前正试图扼杀(strangling)民主的台湾。

不仅仅是包瑞翰对中共的批评措辞强烈,还有葡萄牙藉的议员葛梅斯(Ana Gomes),斯洛伐克前外长库干(Eduard Kukan)及爱沙尼亚藉的克兰(Tunne Kelam)等多名议员,也纷纷对中共近年来针对台湾采取的军机绕台、强迫外国航空公司更名及夺取邦交国等一系列行动提出强烈批评,都表示支持“欧中关系”报告中对台问题的立场,要求中国(中共当局)停止对台军的事挑衅,呼吁两岸维持和平并重启对话。

《中央社》报导称,这项报告是欧洲议会全会通过的正式文件,获得欧洲议会人民党团、社会党团、自由党团、绿党党团及欧洲保守党团等主要党团绝大多数议员支持,代表欧洲议会主流意见和基本立场,对欧盟虽不具法律拘束力,但“仍是欧洲议会监督欧盟未来对中关系的重要参考指标”。

据报导,贝柏士当天曾以电子邮件回复《中央社》,表示他非常认同台湾是一个民主国家,台湾的政治制度相对于中国大陆来说是一个“杰出榜样”(a shining example)。他认为,欧盟及其成员国应该与台湾一起,以创造力寻找出展现团结和友谊的具体方式,维护台海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并促进北京及台北之间恢复正式对话。

贝柏士在这封邮件中还提到他自己当年前往台湾的感受,他表示,他很喜欢台湾丰富的人文和政治经验,也非常喜欢台湾人民的善意及热情,他愿意建议欧洲议会的政要们都能够找机会前去“品味台湾”(Taste Taiwan),相信欧盟会成为“自由台湾的坚定支持者”。

(记者何雅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