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战略只是梦?港媒:中共将输到落花流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3日讯】继2015年之后,中共今年再向非洲“撒币”600亿美元,令中国大陆怨声载道。中国媒体人在港媒发文指,中共援非项目腐败丛生,不遵守贸易规则的殖民政策也不受欢迎,在非洲一定竞争不过美国,会输得一塌糊涂。

9月3日,中共在北京中非峰会首日宣布向非洲追加600亿美元发展基金。而8月31日《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政府计划将数个政府机构合并为一个有权进行600亿投资的新机构,主体是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

旅美华裔经济学家何清涟9月3日在推特指出,华盛顿对此前的非洲战略进行了调整,也在筹划向非洲投资600亿,与北京进行对等较量。

何清涟认为,非洲已成为中美角力的第二战场。北京这轮“大撒币”,其实是面对贸易战压力所做的经济战略转移:一是应对美国的新非洲战略;二是非洲的出口替代功能,三是人民币在非洲的国际化,可减轻来自美元的压力。

而香港《苹果日报》9月12日发表“中国资深媒体人吕月”的文章指,中共的目的还包括,将非洲变成为中国的粮仓和石油、矿产的供应基地。而美国也有一个“新非洲战略”,要按世贸规则让私人企业进军非洲。

文章说,中共至今坚持不遵守贸易规则,不按市场原则调整经济结构,只依靠国企的“一带一路”,在非洲也一定竞争不过美国,会象贸易战一样输得落花流水。

文章认为,中国“大饥荒”时期,中共就曾耗费GDP的10%支援极权国家居多的非洲,想要当“世界领袖”,拉出一个“第三世界”与美国斗、与苏联斗,如今相对于重操旧“梦”。

文章提到中共援非的惊人腐败,包括2008年向纳米比亚提供5,530万美金低息贷中共在贸易战中的狼狈:开战不过两个半月,“六个稳”一个也没稳住,广东出现民企倒闭潮和外资撤资潮,股市从3500点跌到2600多点,P2P苦主王女士悲愤自杀,物价飞涨,消费降级。中共的消费、投资、出口三大经济支柱即将全部坍塌。

文章说,中共统计局自夸8月猪肉价回落,但谁都知道是非洲猪瘟惹的祸。新华社记者竟拿“喝二锅头就榨菜”做起“拉动消费”的文章。而发改委抛出的“稳中有变,风险增多,难度加大”也不比新华社记者高明多少。这说明中共真的没辙了。

另外,赵紫阳秘书鲍彤日前也在自由亚洲刊文评论贸易战,其中也提到中共的非洲战略,认为用非洲取代美国是“自欺欺人的馊主意”,因为中共最需要的美金、技术、粮食和饲料,非洲一样都没有,“除非做梦”。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