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普罗大众的道德水准也在飞速下滑

谈及世风日下的道德现状,人们的眼睛和舆论的关注似乎多半都集中在官员、企业家、知识精英、教师和医生等这些有身份的人的身上。这一点当然不奇怪,因为特定的身份地位不仅赋予了他们左右社会风尚的能量,而且也使他们理所当然地成了判断一个社会道德水准高下的重要标杆。

不过,如果因此认定当今中国的道德大滑坡仅仅只局限于这部分人,那就大错特错了!客观地讲,这场滑坡席卷了社会的所有群体,首当其冲的固然是官员、企业家、知识精英、教师和医生等,但平民大众同样也未能幸免,他们的道德水准同样也在飞速地下滑,已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

就说我们之前说过的小悦悦事件吧,那18位自私冷漠不肯援手相助的路人有几个是官员、企业家、知识精英、教师和医生呢?在类似事件中,那些围观的人中固然也有官员、企业家、知识精英、教师和医生,但更多的恐怕还是普通民众吧?

换一个角度讲,类似小悦悦这样的事件之所以层出不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近年来救人者反遭被救者诬陷和讹诈的事屡见不鲜。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南京彭宇事件,类似的事件还有许许多多。

比如:2008年6月16日中午,在陕西省西安市,20岁的河南小伙张衡见一位老人倒在地上,便好心前去搀扶。谁知道老人一把抱住他,硬说是他倒车时撞上的。但事发现场很多人证明张衡是冤枉的。

再如:2009年8月8日,在贵州省都匀市,市民彭女士驾车路过夜市摊,因堵车而停车时扶起了一位摔倒在路边的老太,结果老太一下子冲上去抱住彭女士轿车的后视镜,坚称彭女士撞了她。

还有:2011年7月初,广州军区某测绘大队下士小刘完成测绘任务后,骑自行车返回宿营地,途中见一位老大爷昏倒在路旁,便急拨120急救电话,与医护人员一起将他送到医院,使其转危为安。不料老人亲属赶来后,硬说小刘是肇事者,不但逼他赔偿医药费,还说要到部队告他。无奈之下,小刘只得从银行卡中取出3,000多元付了医药费。

——

在上述事例中,那些诬陷或讹诈自己恩人的被救者或他们的亲属,大都不都是普通人吗?

谈及遍及全社会的道德沦丧,有网友感慨道:“农民认为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自己吃的菜要少撒农药,别人吃的无所谓;卖肉的认为自己是最重要的,所以自己吃要新鲜的,别人吃的多加点硝酸没关系;盖房子搞装修的认为反正不是我住的,差一点儿管他呢;生产油漆的认为反正不是我用的,甲醛多点无所谓;搞XX的认为反正出问题了也不是我在用,差一点儿凑合着吧……”这些只顾自己不管他人的农民、工人、做小买卖的无一不是这个社会最普通的人!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的一大传统美德是乐善好施。然而,英国慈善援助基金会不久前对各国人民的慈善行为和捐赠数量做了一项调查,通过受访者对“过去一个月是否给慈善组织捐过钱;过去一个月是否为一个组织做过义工;过去一个月是否说明过一个不认识的陌生人”这三个问题的回答来进行评分和排名。结果显示,在153个受访国家中,中国大陆排名第140位(2010年的排名为147位),美国排名第一,爱尔兰、澳大利亚、纽西兰、英国、荷兰和加拿大这六个发达国家分别排在第二位至第七位。就连斯里兰卡、泰国和老挝这三个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都挤进捐助指数排名的前十,分别排在第8、9、10位。

试想,在这项有关国民道德水准的全球性调查中,拖了中国后腿的想必也绝不仅仅只是官员、企业家、知识精英、教师和医生吧?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