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中美重启谈判原因:中共展现新“脆弱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3日讯】有消息称,中美将重启贸易谈判。美媒披露其中原因称,美方看到在经历了此前强大关税施压,以及蓄势待发的新关税警告后,中共正展现一种新的“脆弱性”,比以往更有可能妥协。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即使展开谈判,也难阻止2000亿美元关税措施落实。

9月12日,《华尔街日报》报导,据不具名的知情人士称,美国财长姆钦近期已向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出邀请函,建议在未来数周内,中美双方举行新一轮部长级会谈,地点可以选在华盛顿或北京。

中美或重启谈判的消息,使陷入胶着状态的贸易战出现一丝曙光。

随后,《华尔街日报》报导更多细节,披露中美重启贸易谈判的原因。报导引述川普政府一些官员表示,目前,美方感觉到,美国对中国商品开征新关税,以及川普政府不断推进的更强关税措施后,中共展现出一种新的“脆弱性”,比以往更有可能让步。

美国针对2000亿美元关税措施刚结束咨询,川普总统已表示要再对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他还强调要对中共采取“非常强硬的立场”。

报导称,贸易战开打后,中国股市大跌、中共经济出现新的脆弱表象,而美国经济指标则表现强劲。近日,北京高层已经开始软化对在华美国企业的威胁,刘鹤、王岐山接连出面安抚着华美企,希望把外资留在中国大陆,同时也让这些企业游说川普政府,不要加征新关税。

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员Steve Moore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如此强劲,而且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伙伴已达成新的贸易协议,美方较三个月前有更多筹码,与中共谈判。

但密切关注川普政府对华贸易战略的人士提醒称,现阶段还不能把上述邀请,当作一个重大突破,双方就算开展的贸易谈判,也不太可能阻止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

不过,美国业界认为,谈总比不谈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表示,多数人认为北京愿意谈判,“可以说沟通上了一个台阶”。

美国资讯技术产业理事会中国和大亚洲区负责人Naomi Wilson称,“我对谈判取得成功并不乐观,但谈总比不谈好”。

而在中美谈判的消息传出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1日在白宫表示,“我们正在和中共打交道。我们对中共采取了非常强硬的立场。”

7日,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也对CNBC说:美国对北京的要求是“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停止知识产权盗窃,停止被迫转让技术,允许美国人自己的公司自己拥有”。有分析认为,中方如不全面满足美方的诉求,川普政府不会煞停这场贸易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