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挫国民信心需打鸡血?传《战狼2》被允重映1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4日讯】最近中国大陆网络上疯传曾获得高票房的军事题材影片《战狼2》从下周起将重新上映1个月。这部影片当初曾引发有关“极端民族主义”的激烈争议,甚至在三个月前还传出该片在中共官方内部被批“鼓吹军事主义”、“给国家树敌”。如今突然出现剧情“大反转”,引发外界诸多猜测与议论。

北京时间9月13日,中国大陆有多名知名的微博博主爆料称,《战狼2》将于本月19日至下月19日重新上映。该消息迅速在网路社交媒体上疯传开来。随后,有人指有关机构这样安排上为了给即将到来的10月1日中共“国庆”提振民族情绪,带动所谓的“爱国气氛”。

当天下午,香港亲共媒体凤凰网报导称,已经有中国大陆电影院线的工作人员证实,《战狼2》将于上述日子在大地院线旗下的200多间影院重映。

该工作人员称,大地院线之所以买下《战狼2》的版权,并选择在9月中旬重新上映,是因为通常9月份电影市场票房都比较“冷淡”,所以想通过重新放映该片来“刺激票房”。

同时,猫眼电影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9月19日的影院排片的确有11场次的《战狼2》,而且同日重映的影片还包括同样曾引发争议的另一部军事电影《红海行动》。

据了解,《战狼2》于2017年在中国大陆院线全面上映后,曾取得总票房56.81亿人民币的成绩,一度成为中国大陆国产电影的票房冠军。但该影片从编剧到拍摄场面的安排,都表现了相当强烈的民族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引发社会舆论的大反弹,被批“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及“植入国民强国幻觉”。

与此同时,随着《战狼2》的播出,电影所大肆宣扬的那种比较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很快在中国民众当中发酵,以至于一段时期内,屡屡发生中国人在外国表现出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结。一遇到航班延误或是大雾影响航程等不可控的意外情况,中国游客动辄使用“战狼式维权”,群体情绪激昂地高喊“中国”,或聚在一起大唱中国国歌,将普通民事纠纷升级为民族问题。这样的状态很快就引起了其他国家的政府和国民对中国人与中国的强烈反感。

今年6月上旬,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北京当局不满军方势力介入娱乐圈而发出了“禁军令”,限制军方势力直接进入影视行业,而《红海行动》、《战狼2》这两部得到军方大力支持的影片在中共官方内部也遭到批评,被批“鼓吹军事主义”,令“国家树敌”。当时还有消息称,《红海行动》和《战狼2》现时拍续集很难拿到批文。

因此,这次有关《战狼2》等影片将重新上映的消息传出后,再次引起大量网友的反弹。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真以为重映就能巩固所谓的爱国精神了?只会让人更反感罢了。”

还有网友模仿中共左派水军一贯的腔调留言反讽道,“第三部上映时,要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典礼吗?”

有海外分析指,过去因为“战狼”式极端民族主义发酵产生许多“副作用”,中共为避免引发不必要的国内矛盾或国际争端,因此一度有所收敛。现在贸易战的巨大压力下国民信心受挫,中共为了将来能够继续操弄民族情绪作为政治筹码,因此再度利用这类影片来给中国民众“打打鸡血”,其目的或为提振国民士气,并缓解贸战带来的民众焦虑。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