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中产阶级拖过川普任期?港媒:中共谋十年抗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5日讯】在美国即将实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加关税的计划之际,中共喉舌媒体突然发表一篇由中共党校5名教授联合撰写的长文,将中美贸易战描述为新兴国家崛必然遭受头号强国打压的特殊历史时期,而这段时期将长达十年。港媒认为,这表明中共当局正谋划着以牺牲中产阶级利益为代价,把贸易战拖延10年,以捱过川普的任期。

北京时间9月14日,香港苹果新闻发表了一篇署名评论文章,分析中共当局应对美国贸易战的策略指出,中共党媒近期的一些动向表明,北京当局正谋划“十年抗美大计”,短期内不会在贸易战中轻易让步。

此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9月11日发表了一篇长达4,000多字的文章,在所谓“大国争霸”的历史背景下,来分析中美贸易战发生的原因和发展趋势。

该文章重点强调了一个主要观点,即:过去500年来的历史表明,所有新兴国家在经历30年左右的迅速发展后,都会在“将强未强”的特殊阶段遭到当前头号强国的打压,而眼下中国正是处于这个特殊而又关键的时期,贸易战只是美国打压中国战略的一个表象。

文章还宣称,美国现在也同样面临着所谓“十年大限”之虞,而面对美国这个头号强国的打压,中国只要在习核心的领导下,防止发生“封闭僵化”或“改旗易帜”的“战略性错误”,就能走过这道“绕不过去坎”。

这篇长文据称是由中共中央党校的五名教授联合“执笔”撰写的,该文发表后,新华社、中共央视新闻联播等一众官媒都立即跟上转载了这篇文章。

对此,香港苹果新闻的评论文章分析称,中共喉舌媒体大力追捧的那篇长文所写的内容,显然不只是这几位学者的意见,更是背后授意他们联合撰文的中央党校校长陈希的意见,乃至是陈希身后的习近平的意图。

文章表示,鉴于中共内斗、外斗时一贯采取宣传开道、舆论先行的手法,五名教授联合撰写的那篇长文显然是在为习近平当局策划的“跨越特朗普(川普)任期的抗美战略”做舆论铺垫。简单说来就是想告诉中国民众,“中美对抗将持续十年”,而且“中国未来十年需要习近平的领导”。

海外分析家指出,美国对中共的贸易战,本质是美国针对中共多年来以不公平贸易手法破坏WTO规则,并大规模窃取知识产权等掠夺性经济模式的反击。在这场严重危害美国国家利益的博弈中,中共绝不是那个遭受无端妒忌的无辜角色。中共党媒反复渲染的塔西坨陷阱,疑有混淆视听的嫌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共喉舌媒体发表上述长文为“十年抗美”做舆论宣传的前一天,香港《南华早报》发表了一篇讨论中美贸易战的文章,罕见直言中共当局正准备牺牲中国中产阶级的利益,来应对美国来势汹汹的贸易战。

该文分析称,中共正在通过加大政府在经济中的干预力度来应对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说明中国中产阶级的利益显然不是中共优先考虑事项。

文章指出,中共的“强硬派”可能会希望政府有效清理深受中产阶级欢迎的“自由主义”,以便稳固国内的政治和经济情势。也就是说,贸易战导致中共强硬派主张加强国家控制和社会约束,但是这样做势必损害到中国社会中的白领阶级和中小企业家的潜在利益。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这个群体更看重的是市场经济,他们喜欢iPhone手机,是谷歌(Google)和好莱坞(Hollywood)的头号粉丝,他们向往西方的生活方式,而自由市场更接近美国的核心价值。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曾在相关报导中指出,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延续和扩大,必然会给中国社会带来大规模失业、严重通货膨胀、房价等资产价格暴跌等恶性后效应,不仅危及底层民众的利益,中产阶级的利益也会受到严重损害。

对于中美之间的这场贸易战,海外的主流媒体大多也认为,中美双方在短期内不大可能达成有效的协议来避免贸易战的继续。而美国政府方面,以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为代表的对华强硬派显然已经占据了讨论的上风,所以白宫很有可能在对华关税方面采取更强硬的做法。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