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发现首例非洲猪瘟 法国加强戒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5日讯】欧洲早前爆发非洲猪瘟,并有持续蔓延之势。比利时近日发现两只野猪感染了病毒后,引起西欧国家警戒,邻国法国立即采取行动,要求边境官员加强检查。

这是西欧首次发现非洲猪瘟(ASF)疫情,可能对欧洲大型养猪场造成灾难性影响。欧盟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猪肉生产地,也是全球最大的猪肉出口商,猪场多集中在德国、丹麦、法国和西班牙。

据路透社周五(14日)报导,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周四(13日)表示,在比利时与法国交界的埃塔尔(Etalle)地区发现了非洲猪瘟,此前已有几头野猪死亡。

当局怀疑这次发现的非洲猪瘟,可能是因来自疫区的游客将受感染的食物残渣带到别国所致。

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称,为防止疫情对生猪养殖业造成巨大损失,比利时已于今年初成立工作组,指挥协调防疫事宜。发现疫情后,疫情安全局随即与卢森堡省所属的瓦隆区召开紧急会议,协调部署防疫措施,瓦隆区政府也将宰杀疫区野猪,严防疫情向生猪扩散。

由于卢森堡省与法国接壤,且邻近德国,事件引起西欧国家警觉。法国敦促比利时及瓦隆区政府加强防疫,以免疫情波及邻国。同时宣布加强对与比利时交界的4个县的监控,并采取额外措施保护养猪场和屠宰场。

德国今年早些时候也颁布了一项法令,允许猎人全年射杀野猪,以阻止携带非洲猪瘟的动物将致命病毒传染给农场猪。自2014年以来,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爆发非洲猪瘟后,西欧国家一直避免该病毒的传播。

非洲猪瘟具有高度传染性和致命性,受感染生猪死亡率接近100%,病毒可以通过食物和人类传播,目前尚没有疫苗或治疗药剂。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非洲猪瘟列为必须报告的动物疫病,在大陆也被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非洲猪瘟疫情自8月以来在中国井喷式爆发,疫情从辽宁开始,蔓延到了河南、江苏、浙江、安徽及黑龙江等地。8月中旬,就有报导称,目前至少有4.3亿只猪染病。

截至9月上旬,仅中共官方通报的消息,各地就有6省发现了近16宗非洲猪瘟疫情。其中安徽的疫情最严重。

美国猪健康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桑德伯格(Paul Sundberg)表示,此次非洲猪瘟重新爆发,可能代表全球范围内非洲猪瘟出现了新变化,表明该病毒可能已达到大流行的程度,并首次向西欧扩散。

英国《卫报》曾报导说,对于非洲猪瘟蔓延到全球,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个迟早的问题。早在1957年,欧洲首次遭到非洲猪瘟袭击。

当时飞机里的配餐被非洲猪瘟污染后,喂食给葡萄牙里斯本机场附近的猪,导致葡萄牙猪群感染了病毒,之后蔓延到西班牙和法国。疫情直到90年代才在各国的监视和宰杀等紧密合作下被完全根除。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