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计划变FBI抓人计划 多名学者在美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5日讯】中共的“千人计划”被指是盗窃美国军事和商业技术的关键项目,因此变成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抓人计划。有消息称,FBI已经开始调查“千人计划”华裔学者,而且“一个不漏”,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传出9名华裔学者被革职或遭处分。

日前,全球最大癌症研究与治疗中心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传出9名问题华裔科研人员相继被革职或处分,其中包括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

德州理工大学的声明表示,美国国会两党正在审议立法,将对参与中国“千人计划”的美国教师实施制裁,而该校已经取消了一名中国客座教授的访问邀请。

德州科技大学则发表公开信,直言“千人计划”与中共军方有内在联系。

在此之前的8月8日,FBI官员与上百名德州学术、医疗机构的高级管理层会晤,向他们展示了一些机密文件,并提醒德州机构要警惕知识产权被外国势力所窃。

据美国德克萨斯州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休斯顿纪事报》报导,与会的德州学术官员重点讨论了如何更好地与FBI合作,以防止知识产权和研究成果在“内部”被盗窃。

《休斯顿纪事报》说,美国越来越关注中共在美进行知识产权盗窃的行为。

美国执法当局已经对多名涉嫌转移美国科技的美国华人学者、工程师采取行动或拒发签证,他们的共同点是入选中共的“千人计划”。

密西根州立大学自动化机器人专家席宁(Ning Xi)5月因涉嫌以虚假账单,向其任职大学学会骗取近43万元经费,被FBI逮捕后被控电汇诈骗罪。

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前教授张以恒主持开展糖制氢,及生物燃料电池等多项极具前瞻性科研项目,去年9月被捕,被起诉罪名达七项,包括涉嫌欺骗美国政府、伪证等。

通用电气公司(主任工程师郑小清8月1日被FBI逮捕,他涉嫌盗窃公司动力涡轮技术机密,试图以图片档掩盖文件档,并下载至私人电脑。

司法部2月发布消息称,海洋和大气管理署(NOAA)前华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春在(Chunzai Wang),参与中共数项重点人才计划并接受来自中共的薪水被判刑。

上述几位学者都是在上世纪中共改革开放后来美国深造,取得博士学位并在专业上取得突出成绩的科研精英,他们都已入籍美国,也都是中共“千人计划”学者。

最近,美国华人社交网还传出消息称,休斯顿医学中心近日来了FBI人员,不知打了什么招呼,结果几名“千人计划”名单中的教授或研究人员被炒。这些人一旦被解雇,将会背上间谍嫌疑。

消息称,FBI“照着千人名单调查,一个不漏”。

一位已经回国的“千人计划”专家也向《财经》透露,美国有关部门早已开始关注和调查中国专家学者,其中“千人计划”学者是重点关注对象。

旅居美国的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FBI现在除了对“千人计划”排查外,那些经常回国、跟国内有密切合作计划的学者,也都被美国相关部门关注了。

“千人计划”是中共的“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中共多部门自2008年起,联合发起招揽人才计划,目标是海外华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际知名企业专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等。

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专家入选。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将“千人计划”描述为“中共的旗舰人才计划,也可能是投入资金最多的计划”。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千人计划不是一个正常的竞争人才的方式,如用高薪来吸引人才回国,同时还希望这些学者保留国外的工作,中共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窃取技术。利用这些华裔学者的便利条件,保持中国的研究机构跟海外同步,随时知道最新的科技进展。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