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牙该拔掉?拔牙必知3件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5日讯】对于很多人来说,拔牙的瞬间简直痛到(或吓得)无法呼吸,拔完牙回家之后,痛苦并没有结束,脸颊肿得老高,哼歌讲话会痛、看电视看书会痛,连发呆也痛。

我们到底该如何避免拔牙带来的麻烦呢?除了平时保持牙齿健康的小撇步:口腔清洁、避免NG食物(如酸性食物)、挑选好的口腔保养用品,熟知拔牙小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

拔牙一定要注意的3件事

1. 与医生的沟通——虽然我们很害怕,但牙医是伙伴不是敌人。

最重要的沟通项目当属:“为什么要拔牙?”与“拔牙前中后的注意事项”。

大部分牙医会自行判断什么牙齿该拔,大概的标准如下:

● 蛀牙严重,或蛀牙后根管治疗失败

● 牙周病严重,手术与骨粉已无法弥补

● 长牙问题:智齿(发生概率最高)、多生牙、埋伏牙等等

● 齿下肿瘤,或做放射性治疗时,为避免感染或治疗困难而拔牙

● 齿列矫正

● 牙齿断裂

由于拔牙后换上假牙的好用程度与原本的牙齿还是有差异,医师多半会倾向于“除非必要否则不拔牙”的决定,除了以上的标准之外,之前的拔牙经验、X光片、病史、拔牙当日身体与精神状况,也是医生需要知道的,拔牙前需要在这部分与医师做良好的沟通,并先行确认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如伤到颜面神经的风险,以及拔牙后的保健须知。

2. 拔牙的时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除了要找到好牙医,拔牙的时间也很重要。上午7~11点是拔牙最佳时段,此时人体类固醇分泌量最高,抵御外力能力较好。除此之外,早晨通常是最为神清气爽的,对于有全身性、慢性疾病的患者而言,身体状况稳定时才是适合拔牙。

夜晚是最不推荐的拔牙时段,除了上面的原因,若拔牙完回家出现问题,夜深也难以找到牙医求助。

3. 拔完牙该做的事——煎熬结束后,避免更多麻烦

(1) 纱布与冰敷:

大约用半小时到一小时咬紧纱布止血与48小时内的冰敷消肿已成常识。

(2) 饮食与清洁:

有鉴于口腔内有伤口,不易咀嚼,建议食用软性与流质的温冷食物。在事后口腔清洁时,不建议使用有刺激性的清洁用品。一开始可先含温开水,然后张口使食物残渣缓慢流出,避免漱口产生的压力影响伤口复原。

(3) 禁忌项目:

少运动、少讲话、不使用吹奏乐器(都痛到这个程度,谁会没事去附庸风雅啊!)、忌烟酒辛辣等对身体刺激之活动。

(4) 按医师处方用药,并补充维他命C及B群,增进伤口愈合速度。

拔牙固然需要知道这些知识,但是能够避免拔牙才是治本的方式。平时注意口腔卫生,还是最重要的。

文章来源:快乐牙齿Happy Teeth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