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千人计划”或成“入狱计划” 美国开始收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5日讯】】【热点互动】(1812)“千人计划”或成“入狱计划” 美国开始收网?

美中贸易战进入白热化阶段,美国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有升级的迹象。近日,多家海内外媒体报导,中共的“千人计划”已经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紧盯,进入“千人计划”名单的华裔学者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上个月FBI官员会晤了德州多家科研院校代表,随后传出几名“千人计划”名单中的华裔学者被解雇的消息。而此前也发生了多起这个名单中的华裔学者被逮捕事件。“千人计划”究竟是什么样的计划?如何危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FBI的行动是否意味着美方打击中共在美国盗窃知识产权进入收网阶段?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今天是9月1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美中贸易战进入到白热化阶段,美国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也有了升级迹象,今日有多家海内外的媒体报导,中共的“千人计划”已经被美国的联邦调查局紧盯,海外进入这个名单的一些华裔学者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上个月,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官员会晤了德州多家科员院所的高管之后,就传出这个名单中多名华裔学者被解雇的消息。而此前,也有多名这个名单中的华裔学者被美国逮捕这样的事件发生。

那么“千人计划”究竟是什么样的计划?如何危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FBI的行动是否意味着美国打击中共在美国的盗窃知识产权已经到了收网阶段?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一起来做分析解读,一位是现场的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靖远您好!

唐靖远: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习教授,谢田教授,谢教授您好!

谢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个资料短片。

中共2008年启动“千人计划”,用高薪高福利吸引海外人才,至今已有8千人入选,多数是华裔。

据大陆媒体《财经》报导,美国近期开始排查仍留在美国的“千人计划”学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约谈一部分人,一些美国大学也要求相关学者作出解释。

去年至今,已有至少4名“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被美国判刑或逮捕。他们被指,将其在美国参与、或接触的高端技术转移给中共。

大陆《财经》杂志为“千人计划”辩护说,“在外深造、回国服务”的模式各国都有,“科学技术没有国界”。

美国学者回应,这种说法混淆视听。学者认为中共“千人计划”还利用一些华裔学者的爱国热情。但他提醒,爱故土,不意味着爱党。

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最近已有9名华裔科研人员被辞退或处分,其中可能包括“千人计划”学者。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节目,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来参与讨论,也可以给我们发送手机短信到我们的短信平台。

那么今天两位嘉宾,一位是谢田教授、一位是唐靖远先生。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向靖远了解一下,我们刚才通过短片也看到了,美国先后抓捕了四名,“千人计划”名单中的华裔学者,而且现在有消息传出,就是说联邦调查局在拿着这个“千人计划”的名单逐个儿的调查,说一个不漏。我不知道美国为什么突然间会盯上这么多的华裔学者?您怎么看这个事?

唐靖远:其实我觉得就是说美国对涉及到“千人计划”的学者采取行动,从他们采取行动、到受到媒体关注、进入到公众的视野,其实还是经历了一个过程。因为我们看到最早是从去年9月份就已经有“千人计划”的学者被逮捕、被定罪的,甚至最后被判刑,就是已经有这样的事件。

那么我觉得公众现在为什么突然对这个事件很关注、很聚焦?最直接的原因它是来自于今年的一系列的事件,最先是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起,就是5月份的时候,就在美国的众议院就已经通过了一项《国防授权法》。在这个法案里面,它其实有一条修正案,这个修正案当时就已经明确的规定,就是美国的国防部它可以有权力对所有参加了中、俄、伊朗和朝鲜这四个国家人才计划的这些学者,国防部有权立即终止他们的资金和一些奖励等等。而且这条修正案的发起者,这个众议员,当时就有明确的表示,就点了“千人计划”的名,就说凡是有参与中共的“千人计划”的这些学者,那么美国的官方有权力不给他提供任何就是关于教育培训和科研的经费等等。那么这是5月份。

1个月以后,到了6月份的时候,美国的参议院当时就举行了一个听证会,这次听证会的影响其实也是蛮大的,为什么?因为这个听证会它的主题就是直接冲着“千人计划”去的,这个听证会的主题它就叫做“千人计划:中共渗透和利用美国学术界的运动”。它是这样的一个主题,就是它的针对性就已经非常的强烈了。那么这个媒体和舆论其实也是从这儿开始大量的关注这个事情。

那么到了8月份的时候,就是刚才你有提到的这个时间,就是FBI的官员直接到了德州去,在会晤了很多上百名德州的学术界、医学界,好多的这些高管之后,然后就有一批,有9名华裔的员工、研究员,这些就被解雇掉了。那么这个事件其实引起的震动也是非常大的。这个可以说是,就是我们说从这个直接引起这种受到舆论关注的导火索,这是它的微观上的原因。

那么其实在我看来,为什么会现在出现对这个“千人计划”采取行动这么关注呢?一个宏观的背景,这个宏观的背景就是,其实我觉得它是中共这么多年以来对美国采取这种窃取美国的技术机密的这种超限战的一个必然结果。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千人计划”其实我们都知道,它是中共从2008年就开始执行的,就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那么按照中共自己官方公布的这个数据,就是“千人计划”那个官方网站,他们原订的目标是要招揽大概2千位左右的人才,是从海外招募。那么10年下来,他们现在这个数目达到多少呢?就是我们看见大陆自己的媒体,像《财经》杂志它自己报的是,他们现在“千人计划”这些学者的数目已经达到了8千人左右,就是已经大大的超过了它原来的预期了。

这个就说明,就是在通过“千人计划”的这些学者,当然它不是全部啦,一部分学者他们在这个里面,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窃取美国的技术的这种情况已经非常严重,这个已经引发了美国主流社会的这种警惕。所以我觉得这个可以说它是迟早要发生的事件,是一种必然的。

主持人:好。谢教授,刚才靖远也提到了这个“千人计划”的一些简单情况,是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这个具体的情况您来向我们介绍一下,“千人计划”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谢田:这个就是中共一个所谓的高层、高阶层人才的一个引进计划。其实我们要注意一点,就是很有趣的,这不是一个国家行为,这实际上是中共中央组织部来负责牵头管理,通过一个什么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来实施。换句话说,实际上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为中共这个执政党在招聘这些科技人才。那这些人回去以后也要为中共服务。所以这个从开始来说就不是一个正常国家的人才竞争、人才引进的计划。

就是说很多中共的学者啊,或者媒体喉舌就说,美国人是不是在限制学术交流啊,限制科技发展?其他国家也有一些人到美国留学,然后学成回国的事,为什么单单把中国给抓出来了?认为这是一个种族歧视。

这不是个种族歧视,这是一个你可以说是国家歧视,国家来源歧视,但是国家来源歧视是有原因的,中共就是要这样做的,其他正常国家的话,它会招聘人才回去,就是招聘你回去,然后离开美国的学校或机构,然后回去正常工作。毕竟你要清清楚楚的,哪些是你可以带走的,你脑子里面那些,就是你的知识、见识都是带走的,但是你如果有这种知识产权的话呢,那不是你的。

但中共的要求,你看它这个非常有趣的,它实际上要求这些海外专家学者回去以后,在中国工作至少6个月,但实际上我看很多可能没有6个月,可能就是夏天的3个月比较多。实际上中共它从设计的时候就有非常隐密的目的,就是你同时在美国做,也同时回中国来做,就是让你把在美国学到的、研究到的、发现的新的科技、新的知识,随时随地就可以让我们来掌握。这个实际上是有个邪恶目的作法。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说,对这个科研人员或教授、专家,一般来说你是不可以跨两个机构同时工作的,当然有些教授比方说在两个学校同时受聘,但需要两个大学同时给予许可,他们两个之间还要协调一下你的工资怎么分配。但中共现在就是说,让这面给个高薪、优惠的条件吸引他;那面还要他在美国机构不辞职,实际上就是心存不良的那个动机在里面。

主持人:好,靖远,我还想了解一下,在中国我们知道也有很多所的高级的科研院所、大学等等,有很多这样的机构,它为什么还要到海外来网罗这些人才呢?

唐靖远:这个话题如果要说起来,我觉得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庞大的话题了,我个人觉得概括一点来讨论这个话题的话,我觉得它主要是有两大因素,一个因素是有历史的原因,我们知道中共其实从建政以后,中共的科研的技术可以说基本上是从零开始的,那个时候的第一批人能够回国带领科技开始发展的,像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第一批从海外回去的,还有在国民政府时期遗留下来一批人才,这批人可以说是第一批人,他们是真正的受过一些西方正统的、正宗的科学训练的这样一批人才。

然后到了第二批,我们看见中共开始进入到激烈的各种各样的运动,从反右到三反、五反,再到后来的文革,整个差不多三十年的时间一直在不停的搞运动。那么在这个期间成长起来的,就是取代了第一批老去的科技人才,他们其实基本是被废掉的,因为整个文革已经把中共整个国家的治理的秩序已经完全都打乱了,这批人可以算是第二批人。

那么第三批,其实中共真正依靠的科技人才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刚刚开始改革开放以后,那个时候中共因为面临着严重的统治危机,所以那个时候开放国门,放了一批人出来进行留学,其实也是希望从海外能够带回一些在技术上的新的东西,能够推动中共技术的创新,这是第三批人。

那么真正其实我们现在谈论的“千人计划”涉及到这些稍微比较相对年轻一点的,在海外做研究的,充当骨干的这样一批人,基本上算是第四批人。

其实你梳理整个中共从它建政到现在几十年,它所有科研的这些人才和这些来源,几乎全是从海外来的,所以这个是一大历史源。因为中共这种统治的模式它非常的奇怪,也非常有意思,它建政了几十年从来都没有能够真正的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成熟的科技创新的机制,没有!所以它基本都是要靠从海外掏东西掏回来,不管是偷也好、拿也好,还是怎么样也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也好,它一直都是像那个“拿来主义”一样,它一直都是这样的,它自己并没有完整的、成熟的创新的机制,这个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所以必然它只能,现在它需要发展科技、需要推动经济,它只能再次向海外去伸手,这个是一个历史原因。

还有一个大的因素,跟中共的机制有关系,我们知道中共这种体制是党要领导一切的,一切都要信党,科研其实也是要信党的,一旦是科研要信党,它必然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我们举个例子,比如你的科研的方向,如果要信党的话,科研方向一定是要政治挂帅的,科研方向得服从政治的需要,那么它可能会带来一个非常荒谬的结果,就是造假成风。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看见像大跃进时期的“放卫星”一样的,就连钱学森这样的大科学家都不得不向政治需要去低头,去说亩产万斤是伟大的,创造了伟大的发明等等,这是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像科研的管理这方面,因为党管一切,所以整个科研的很多科研机构、科研的带头人,真正管他们的人其实都是党的官员,而这些官员基本上都是党棍,他只关心政绩,他是不懂得科研的,说白了就是外行人来领导内行人,这个在中国大陆的科技界可以说是太普遍了,几乎每一个科研机构基本都是这样的,它是由外行人领导内行人。那么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官员为了他的政绩去着想,而和科研人员想要去创新的动机是完全不一致的,所以它会带来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科研人员很多的创新的动力可能被扼杀掉,这种创新的机制也被扼杀掉。

第三个就是科研的经费的流向,尤其我们看见在中共搞改革开放以后,一切都向钱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切都向钱看,那么就带来一个恶果就是什么呢?就是科研也会要求形成一种打快拳、赚快钱,只要能尽快的赶快弄到钱,把GDP搞上去,把经济效益搞出来,这就是好的。它会导致科研经费的流向就会流向不合理的方向,带来的恶果就是没有人愿意埋头去做苦活,去做长期的基础性的研究等等,都是靠山寨去抄袭,所谓的走捷径、弯道超车,去现成的“拿来主义”,然后就可以创造经济效益,这样大家就皆大欢喜。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看见的像中兴这样的,要做一块芯片,因为芯片被美国这么一禁,才发现原来所谓的科技大国的基础是多么的薄弱,其实这个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了。

刚才所说的所有这一切原因、现象都是导致一个严重的结果,中共实质上它的科技是长期处于落后的现状,那么中共又需要维持它的统治,它又需要促使它的科技的发展,因为这对它的统治是有利的,它需要这种技术来进行维稳,包括很多方面都是需要的,它就必然采取了一个行为,就是用国家行为来支持盗窃知识产权。其实整个中共,我们仔细的梳理一下中共最近这几十年的所谓的科技发展史,其实它基本上就是一部由国家行为支持的盗窃知识产权的盗窃史,它基本就是属于这样的一个经过。

主持人:谢教授,其实有一种观点是这么看,说作为中国人就应该回到国内去为国家尽力;但是也有一种观点,说你拿着美国的知识产权回国,这是不道德的。我不知道您作为一个海外的学者,您是怎么看待这样的两种观点?

谢田:中共自己也讲科学无国界,如果科学无国界的话,为什么中国人一定要回到中国去呢?当然你可以回到中国去。实际上我们也知道为什么中国每年,现在美国有几十万留学生,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才回去,很多人只要能留下来都留下来了。

为什么中国不能够吸引海外的留学人才回去?我想我知道的很多华裔他们都希望回去,也愿意回去,但是一想到中国国内那种社会环境、政治环境,甚至科技研发这些教学的环境,他们就不想回去,甚至包括食品涨价、食品污染、有毒食品这些问题。中共要反思一下,为什么这些中国的人才在海外都能够非常成功,而这些人又不愿意回去?

其实中国人实际上确实很有爱国的情怀,想回去的,但他们也清楚的知道,像刚才唐先生也提到,在中国那个体制之下,这种僵化的专制统治机制之下,他没有办法发展。中共现在也慢慢意识到了,它继续引进的所谓的几个人才,它没有整个的一个社会机制,它根本没有办法在这些领域赶上美国。

所以为什么这个“千人计划”里面,实际上它刻意的要求这些人至少一半的时间在美国工作,能够接触到,能够保持科技上领先的地位,再花时间回中国。回中国的目的很简单,它并不指望在中国能研发出更新的、更高的技术,而就是把美国的技术转让给中国,或转移给中国。

但是转移入中国的话,我想在美国的,尤其是工科、工程技术领域的这些专家学者、医学、生物科学,他们都应该知道,你在任何一个企业也好、大学各地方工作的时候,都会签一个协议,要表明是不是有利益冲突的问题,或者你是不是同时在为其它的机构、公司在工作。换句话说,你从这个学校或者科研机构拿到的钱支持研究,是不是最后受益的是另外一个机构、另外一个国家,或另外一个什么组织?实际上这些华人专家学者心里应该都知道的,都签过这样类似的文件,这是一个正常的标准的作业程序。但是他们往往被中共这个欺骗的宣传,就是说被虚假的爱国主义给蛊惑了,他们就这样做了。但我们现在知道天网恢恢嘛。

还有我想补充一点,刚才我们提到中共说美国用FBI这样做的话,是在限制科技的发展,这个是一个严重混淆概念的地方,因为美国不会限制科学的发展,你如果是科学的研究,为人类创造知识学问,这些都是公开发表的,发表在专业的PRJ上,你不到美国来,你在中国,你只要订阅了杂志,你可以接触到最先进的、最前沿的科学的研究。

科学是无国界,但是技术是有国界的,技术是有产权的,因为这个技术涉及到尤其是最先进的、高段、尖端的技术,这些人、这些机构花了很多很多钱做出来的,我们当然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有专利,中国也号称有专利,有专利局。

但实际上中共要偷取的就是这些技术,你看这个千人计划,这八千人也好、二千多人也好,大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都是科学技术工程,生物医学药物这些领域的,还有一个少部分什么金融其它的,很多的航天啊,跟科技有关系的,你看不到有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管理科学,或其他对正常国家来说同样重要的那些领域。

就中共你知道它根本没有说真正为了中国发展科学和技术,就是为了窃取核心的专业的技术。中共尤其在1991年之后海湾战争之后,就是说在美国的高科技对伊拉克的打仗,显示出来这些高超的国防军事能力之后呢,让中共非常震惊,事实上它之后加快了窃取西方技术,尤其是跟军事工业有关的技术的步伐,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但实际上现在看来呢,中共就碰到了墙壁上来了。

主持人:那我很好奇,谢教授,就是您是作为艾肯商学院的终身教授,那您有没有被中共招手,对您有什么条件邀请您?有没有遇到这个情况?

谢田:有过间谍的,但是他们大概也知道我同时是一个法轮功学员、修炼者,就中共在镇压法轮功嘛,它可能不大会让一个法轮功教授回去。再一个,中共很多事情,像这个千人计划通过中组部来实施的,所以它大概会做一些调查,大概也不会找我。

像我本身都收到很多中国的各级高校,很多高校、科研机构所发来的,我估计他们是把海外的学员设立了一个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我可能也在里面,所以我定期的会收到、经常收到中国的这些科技机构的招聘职位,从教授到院长什么都有,系主任都有,很多它也强调这是一个千人计划的一部分,所以中共确实是在公开的、明着、暗着的各种方式都在做。

但是开出的条件还是不够优厚,我说倒不一定是钱的优厚,因为我作为海外的学员,你要考虑的话呢还有一个科研的环境,是不是有政治上的宽松,可以有自由竞争的环境,然后有可以像,他们在美国可以就是非常独立的在进行他自己喜爱的科学研究,不需要担心那些政治上的问题、人事上的问题,或者各种各样行政的问题。

但是在中国我们都知道,中国那个科研体系是个什么样,中国的科研经费是浪费到哪里去了,就是说它没有真正让科学技术来蓬勃发展的一个土壤,我想这个条件实际上是中共开不出来的,所以它也吸引不到真正的人才。

主持人:我觉得刚才您谈到的对海外的千人计划当中的这些学者应该会有一些启发。但是还有一个很好奇的,靖远,就是说像刚才短片里面介绍的,那四名,就仅仅这四名被抓捕,有的被判刑的这个名单当中的这个学者,他们早就已经是美国人了,加入美国国籍了,为什么他们还会接受中共这样的邀请?进入他们的计划当中?我对这一点也很好奇。

唐靖远:是这样的,在我个人看来呢,其实中共它之所以能够打动这些华裔学生为它效力,其实不外乎就是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中共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很优厚的待遇,当然一个是优厚的薪水,经济上面这种待遇;同时如果他们回到中国去,还有给他们提供一些中共特色的一些特权啊,一些相应级别的一些福利啊什么的,这是物质上面的一些利益。

同时也给予他们就是说,他们有承诺嘛,如果你把这个科技成果能够带回中国去,那么就给你成立一个实验室,你是这个学科的领头人、开创者等等,就是说你是专家啊、权威啊等等,它就是让你名利双收,这个是一方面,对这个学者它能够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个是一个原因。

那么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我觉得刚才谢教授已经有提到,我觉得这个是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它利用了很多华裔学者的这种爱国情怀,因为我们都知道其实在美国,哪怕他是归化为公民的很多学者,他们基本上、绝大多数都是成年以后他才来到美国的,才到美国来留学,或者是交流,然后才以各种原因最后留在美国拿到绿卡,最后成为美国公民。那么也就是说他在中国出生、在中国长大的,他的家人、亲人都在中国,这个是中国人传统的这种对故土的这种情怀,就是爱国的这个情怀,这个是非常深的一个东西,这个骨髓里面带来的东西。这种感情是被中共所利用的,所以才让这些学者不惜做下一些犯罪的行为,去上了中共这条贼船。

我觉得它这里面涉及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他们没有把“中共”和“中国”给分清楚,他们把“中共”和“中国”混同在一起,因为中共几十年来一直都在利用这个舆论、利用宣传工具洗脑,它就是把“党”和“国”混为一谈的。

为什么我说“中共”其实不是“中国”?“中共”它也代表不了“中国”,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我个人看来,其实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它应该首先是一个文化概念。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中国人,中国人其实从中国文明的发源开始,就是从黄帝人文初祖开始起,往下一代一代、一朝一朝承传下来的,以儒释道三教为核心的敬天信神的这一整套的神传文化,这个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代表了“中国”。而它和那个你是属于哪个民族,和属于地理范围的那个中国还不完全是一个概念。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历史上中国曾经有五胡乱华的历史,就很多胡人入主了中原;到后来再往后也有这个蒙古人和满清族,也是入主了中原,并且建立了他们的王朝。那么你要从中国自古以来的所谓的华夷之辨,你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他们其实是属于胡人,他们不是汉族人,但他应该说是属于外族的这种来入主中原。

但是为什么我们同样把他们是视为中国人?而且他们那一朝那一代的历史同样被视为是中国的历史,被认可为二十四史的其中的一部分?它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刚刚说到的这个文化概念。因为他们虽然是其他民族的人入主中原,但是他同化了这个神传文化、继承了这个神传文化,他只要认同、归化了这个神传文化,他就是中国人。

那么如果我们从这个意义、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再来看看共产党它是什么?共产党它完完全全是一种外来的文化,对吧?共产党它们信奉的是西方邪教的一套理论,它和我们中国老祖宗千百年传下来的这一套神传文化是截然对立的,完全不相容的。

所以我们看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开始发源、起家,到它最后夺取政权以后,它的行为是什么呢?它的行为是破坏、毁灭中国的传统文化,挖中国人的祖坟,大规模的屠杀中国的民众,杀了至少是有,在和平时期、非战争的状态下,杀了至少有八千万人;同时还采取了这种破坏性的把中国人子孙万代的这种生存的环境,这就叫作祖宗基业,全都已经破坏殆尽。破坏完了以后,然后这个政治集团中共它还把它们攫取的这些巨额的财富全都转移到了国外去,它不留在中国。

它的这些行为它代表什么?其实在我看来,它这些行为就是非常充分的说明中共这个政治集团它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外来统治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异族的入侵,虽然就是这个统治集团它们长着中国人的脸,是吧,外型上是中国人的外型,但是它的骨子里,从它的文化根基里,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它们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中国人,它们可以说是货真价实的马列邪教的子孙,它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华夏炎黄子孙。它其实是这么一层关系。

如果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觉得很多的华裔学者他为什么会上了中共的当?这个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分清楚“中共”和“中国”。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有观众给我们发送短信、还有YouTube留言,我们来读一下观众朋友的发言。第一个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生活在民主国家暗中资助对抗民主国家的流氓中共政权,这种两面人遭受清理入狱,这是报应。”这是第一位观众朋友的观点。

第二个朋友是这样说:“欧洲有没有什么类似的计划,以及欧洲有没有这样的类似的调查?”谢教授,请您回应一下观众朋友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欧洲有没有类似的这样的计划?

谢田:这个我还不知道,但是我想因为涉及到,这次美国FBI的调查事实上是跟中共大规模的盗取美国的科技相关的。但是美国跟其他国家包括欧洲、还有包括澳洲、新西兰,我们都知道它有很多就是说情报共享这样的计划,尤其它有一个所谓“五眼计划”,这些国家对于情报上包括对中共窃取技术情报或者国防情报他们互相都有互通这个信息,互相分享情报。所以我想从澳洲到欧洲很可能后续也会有新的事件发生。

我想中共主要的目标是在美国,因为从很多领域来说的话,美国在世界的科学技术研究里面是比较领先的,所以它应该主要是在美国。我们现在看到在德州休士顿出现了好像有9个华裔学者被解雇。但下一步很可能在另外一些美国的科研机构集中的城市,像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这些地方,德州奥斯汀,可能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因为刚才唐先生也提到就是说像美国这种调查,FBI调查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它是一直持续了很久很久。但是最近川普政府他在打击中共,就是说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盗窃美国的技术知识产权。这个活动显然它是跟这个川普政府的决心或毅力是相关的,就是显然FBI是加快了这个步伐,并且现在看来是大规模的在行动。

对这些华裔学者来说非常可惜。因为我听说到一个事情就是这些华裔学者被美国这些大学、研究机构开除了以后,他们基本上就很难再找到工作。因为很多人做这个研究,因为我们都知道你做到最后,你的领域非常非常的窄,就是说你写的那个文章,发表的文章可能同行在全世界可能有几十个人、不到一百个人看得懂,或者会去有兴趣去研究。那他一旦在这个圈子很小,所以你在这边一旦因为这个间谍,或者是跟中共偷窃剽窃知识产权相关而被解除的话,那你在美国、在西方、在欧洲可能都很难再找到工作。

并且实际上中共也很可能会抛弃他们。因为我们知道中共实际上的做法是既希望这些研究人员在美国工作的同时,把在美国取得的成果拿给中共共享。如果他们在美国这边没办法继续工作的话,中共很可能就把他们也当作用过的扫帚一样丢掉。所以这个事实上要人们认识到你给中共效力,跟中共眉来眼去,实际上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主持人:谢教授还想请问您,像这些“千年计划”当中的华裔学者他们的遭遇,对海外的一些华人,就是不是计划当中的华人,对他们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谢田:有啊!这个“千年计划”我们看到实际上是中共在科技领域,也就是高科技领域对美国的渗透,在其它领域、还有在军工领域,其实在社会的其它领域也是这样的。中共通过收买很多海外美国的专业人士协会、专家学会、同乡会、甚至学生学者联谊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来渗透美国制造敌意。

所有这些跟中共走得非常近的这些海外华人,包括科学家、教授、同乡会会长、专家协会、专业人士协会会长、联谊会主席这些,我想他们都应该头脑清醒一点,尤其那些入籍美国的。刚才唐先生也提到,入籍美国的这些华人,如果你把你的忠心献给了美国,这个国家对你非常好、对你优惠,给你提供了你的生活和事业成功,这样一个非常优秀的条件,又非常自由,事实上你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背叛这样的国家。美国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背叛这样伟大的国家,对你个人来说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如果你真正想要回中国也是可以的,带着你的能力、带着你的知识回去,但是如果知识产权不是你的,是你的大学的、你的研究机构的,或你拿到的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或者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这些机构的,他们的知识的话,他们是拥有这些真正的知识产权的。不是你的东西你不能去偷,你偷来以后又把它交给一个流氓政权,这就是你的错了。

主持人:谢教授我再追问您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现在美中贸易战其中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中共有一个产业计划“中国制造2025”。我不知道这个“千人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

谢田:我想是有联系的。中共为什么敢喊出来“2025”计划,在2025年,现在看来也就是七、八年之后,它想在科技上不能说超越美国吧,达到一个新的台阶,还有中共提出“一带一路”计划,中共提出了很多计划。这些计划有一个基本的核心,实际上都是在依赖美国。

像我们的“一带一路”对海外的投资是依赖美国的贸易顺差,赚取的巨额的外汇存底,这些外汇几万亿美元,它们可以用来投资。实际上中国的2025计划,实际上是建立在“千人计划”的基础之上。通过这些类似“千人计划”,它还有“百人计划”、其它各种各样的计划,通过这些计划把最先进的技术、科学技术,利用这种不光彩的方式来弄到手,然后在这基础上利用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来发展来试图超过美国,这是中共的设想。

现在看来川普的贸易战可能把中共从政治、经济到科技所有的梦想都打破了。对于“千人计划”现在看来基本上要被摧毁了,而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2025计划恐怕也要夭折的。

主持人:好的,靖远,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有这样的一件事,7月份的时候,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他想到美国来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但是被美国大使馆给拒签了,像这样的情况还并不少见,我不知道这种情况您怎么看?因为有一种观点,觉得美国是在干涉学术自由。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唐靖远:其实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非常简单的关系。如果我是一家的主人,你这个客人到我这里来了,不是来干好事,你偷了东西,偷了一次二次以后,那么在往后我肯定不会欢迎你再来。那么这个是我作为一家之主我正常的权力,这个就是一个最基本的常识和逻辑。这跟学术的自由交流没有关系,它跟道德有关系,甚至跟违法犯罪有关系,但是跟学术交流自由没有任何关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嘉宾的精彩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我知道还有观众朋友给我们留言,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再读了,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