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渗透美高等学府 美议员推新法批孔子学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6日讯】美国国会众议员鲁尼13日推出《阻止高等教育间谍及窃盗法》。鲁尼在声明中说,必须终止中共情报势力滥用美国的高等教育偷取技术。“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孔子学院,他们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前锋,渗透美国校园,搜集资讯,盗窃美国科技。”

近来,有关中共“锐实力”渗透美国的话题,引发国会强烈关注。中共在世界各地开设的孔子学院,经常被指控干涉有关中共的教育活动。孔子学院被指是中共渗透美国高等学府的“锐实力”代表之一。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员鲁尼(Rep.Francis Rooney,R-FL)推出《阻止高等教育间谍及窃盗法》(Stop Higher Education Espionage and Theft Act of 2018,英文缩写简称为SHEET Act)。

来自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众议员鲁尼在声明中说,该法案旨在防止外国情报单位,利用学术交流项目窃取美国技术、吸收间谍及散播政治宣传。

鲁尼指,现在中共正滥用美国大学校园开放的研发环境,窃取美国科技,孔子学院就是中共的前锋。

该法案内容主要包括:

第一,允许美国联邦调查局确定高等教育之外国威胁;

第二,要求收受外国捐赠之大学采用更加严格的申报条款;

第三,为保护公民自由,被指定之情报威胁将可比照外国恐怖组织相关规定起诉。

同名法案在参议院由来自德克萨斯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Sen.Ted Cruz,R-TX)提出,“为孔子学院建立问责制是保护我们高等学府的必要行动。”

克鲁兹在声明中表示,中共正在妨碍美国大学教育,干预课程设置,将对中共的批评噤声,并窃盗美国知识产权。

据悉,孔子学院在全球共开设了约500家,40%位于美国。自2004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在美国校园成立以来,它就一直备受争议,其背景及真正目的遭到学术界的质疑。

8月14日,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发布声明,开始启动程序终止与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汉办)和陕西师范大学的合同,将于2019年2月关闭其校区内的孔子学院,退还所有未使用的资金。

这是继西佛罗里达大学之后,第二所佛罗里达的大学与孔子学院切割。西佛罗里达大学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合作的孔子学院在今年5月合约到期后,正式结束了合作关系。美国各地已有多所大学关闭或停止与孔子学院的学术合作。

4月,德克萨斯州的美国众议员民主党人亨利•奎利亚尔(Henry Cuellar)和共和党人迈克尔•麦卡尔(Michael McCaul)致公开信给四所德克萨斯大学,担忧中共政府支持的孔子学院是政治宣传和间谍活动的平台,他们声明“强烈敦促这些大学考虑终止与孔子学院和其它中共政府支持的组织的合作关系”。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The Wilson Center)日前也发布报告,阐述了中共对美国大学施加的影响与干预,呼吁美国政府对此进行调查。

报告指出,中共通过中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干涉美国学校邀请演讲嘉宾、以及召开涉及中共政治“敏感问题”的讨论会。中共还通过中国留学生,搜集高校师生言行,用威胁拒绝西方学者的签证,迫使学者改变学术议题等等。

中共多年来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对西方学术界进行系统的渗透。除了拒签的威胁,利益的诱惑也影响着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学者。

中共邀请西方学者去中国做访问,提供荣誉、金钱、机会和各种好处,诱惑大批海外学者为中共涂脂抹粉。

随着中国赴美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的增多,中共也在美国很多高校内建立党组织。2017年7月,9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学者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成立党支部。他们还召开党员会议,并在一面中共党旗前合影,照片登在了华中科技大的官网上。

近年来,中共通过提供资金,借助与北京联系紧密的傀儡组织,来影响美国大学的研究分析等学术活动,企图扼杀(对中共的)批评。但现在中共的海外渗透已开始面临学术界和立法者的抵制。

今年1月,美国德州大学拒绝收取由董建华创办的中美交流基金会提供的资金。董建华是中共政协副主席,中共政协和统战部就中共在国外的渗透行动进行合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