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川普令北京发生改变 贸易战对全球有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7日下令,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美国前贸易代表说,川普的关税制裁成功地引起北京的“注意”,这是美国前几届政府都无法做到的。贸易战令北京发生改变,这对全球都是有利的。

当地时间9月17日傍晚,川普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9月24日生效,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提高到25%。

川普警告,如果中共采取报复措施,美国还将对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对于川普政府的关税政策,美国一位前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C.Schwab)说,川普真正引起了北京当局的“注意”,这是美国前几届政府无法做到的。这也许会带来好的结果。

施瓦布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的第三任白宫贸易代表,她在参加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个有关全球贸易体系,以及美国贸易政策的研讨会时说了上述言论。其他五位美国前贸易代表也是讨论会的嘉宾。

施瓦布对其他与会嘉宾表示,川普的关税战术,得到了北京当局的关注。“这是你和我都没有做到的。”

“最后的结果是中国人行为的改变,长期来说,会造成一个积极的结果”,施瓦布认为这“对中国、对美国和世界的其他地方都有利。”

施瓦布自2006年到2009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她说,从2005年起,美国就看到了中共的糟糕行为,美国历届政府都试图在诸多问题上(知识产权的保护、市场准入、强制技术转让、给国企特别优惠、大规模补贴等)引起北京的注意,但是,却没有成功。不过,现在川普政府成功做到了。

川普17日上午还发推文说,“关税令美国处于非常强有力的谈判优势。数以百万亿美元、大量的工作流向我们的国家。”如果有国家不跟美国达成公平协议,他们将面临“关税恐惧”。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北京在2017年的情绪是“一切都好”,到今年春季,它们还以为川普的关税威胁只是一个小路障,但现在它们知道那不是路障,而是一个“即便没有川普、也不会消失”的问题。

美媒分析,川普政府为保障公平贸易,要求中共进行实质性的结构改革,这等于动摇中共的统治根基。另外,美国最新国防法案中,已经将与中共“长期战略竞争”确定为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开始在军事、外交、经济领域与中共展开全面对抗。中共目前已经确定,贸易战威胁其政治安全。

有学者分析,以贸易战为开端,自由阵营和共产阵营的新一轮冷战已经开启。台媒认为,中共实力难堪中美全面竞赛的重负,川普有望成为终结共产主义的英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