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关税上路 中美贸易战渐入白热化

【新唐人2018年09月18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川普政府周一宣布,再对2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共随即宣布了报复措施。中美贸易战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

川普政府17号宣布,自9月24日起,对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初始税率为10%,2019年初升至25%。涉及5000多种中国商品,包括手袋、稻米和纺织品等。

据美国媒体报导,美国没有立即征收25%关税,是为了给美国企业一个缓冲期,便于它们寻找替代供应链。同时缓解美国消费者圣诞假日季的购物压力。

同时专家认为,川普留有余地的施压,也向北京释放了信息。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这样也是表示我们会继续推进,但是不会把你一棒子打死,给(北京)留一点机会。”

至此,美国已分两阶段,对总额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白宫17号发布《总统声明》说,美国已多次要求中方,改变“强制技术转移”等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并已多次给中方机会、转向公平贸易,但中方始终拒绝改变。

《声明》再次敦促北京,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并警告,如果中方报复美国农业等产业,美方将立即再对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这意味着,届时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将全部加征关税。

不过中共18号仍宣布了报复举措。从9月24日起,对价值约6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5%到10%的关税。

至此,中共也已对价值1100亿美元的美国货物加征关税。而去年,中方总共只进口了约1300亿美元的美国货物。未来若贸易战升级,中共已难以用关税手段报复美国。

谢田:“我认为贸易大战开始进入白热化。中共没有弹药了,又不肯马上缴械投降。接下来这段时期很关键。如果中共继续顽强抵抗,可能川普最后2600亿全部上来,(届时)外商外企外逃,资金外逃,人民币贬值压力,中国经济的衰退,所有这些都会进一步增强。”

旅美经济学者 夏业良:“真的这样打的话,肯定中国会得不偿失。中国现在最可能的还是希望有一个缓解的机会,希望能坐在谈判桌前来仔细协商一下。所以我想,如果最近美国没有特别强烈的反应,还是邀请中方代表团到华盛顿来谈的话,那么中方可能会作出让步,希望取得这样的缓解。”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日前发推特说,美国希望达成“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各自的公司各自拥有”,其实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和消费者们,长期以来求之不得的。

不过有学者认为,中共近年所做的,却是却逆市场化。不断加强党管经济,推进国企“做大做强”,维护中共权贵的经济特权,挤压民营企业和外企的生存空间。这与美国要求的"市场化改革"相反,也将导致双方和解的前景悲观。

夏业良:中国这些年是在倒退,是从原来相当有限的市场化,倒退到越来越少的市场化。 而现在美国最想做的是,中国不但要恢复到市场化最积极的阶段,甚至比那个时候还要扩大。这一点我觉得(中共)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意图,跟美国方面是产生强烈冲突的。美国提出的那些要求,它做不到,甚至也不想去做。所以中美贸易战,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完结的。会持续的要打下去。

群益投顾分析,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GDP的影响可能高于0.5%。

此外,对就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夏业良:那些出口型的民营企业会遭受重创。如果贸易战继续打下去,如果2000亿商品都最终课征25%关税的话,会造成中国增加失业人口800万到1000万,那个时候会带来社会动荡、政治上的不稳定、利益阶层集团之间的冲突会加剧。虽然中国政府可以给一些企业增加补贴,但这些补贴会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的效应,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夏业良表示,中共认为,如果在贸易战中“精准报复”川普的票仓:美国农业州,或许能影响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改变美国国会两党的格局,从而箝制川普,寄望贸易战的烈度,在中期选举后减弱。但这是一种误判。

夏业良:我觉得这个是不太现实的,因为现在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对待(中共)的问题是越来越强硬,而且相当一致。中国政府这个目标几乎是难以达成的。

新唐人记者 林澜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