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村民土地维权 上千人遭警察镇压

【新唐人2018年09月19日讯】广东珠海市斗门镇小濠冲村近千名村民因土地维权,在镇政府门前已静坐两个月,9月14号起连续三天遭到警察镇压,许多村民被打伤和抓捕,17号有一千八百名村民到镇政府讨说法,又有数人被打伤,数十人被抓。

9月14号,小濠冲村村民跟往常一样来到镇政府前静坐,遭到二、三十名城管抢横幅,村民上前阻止被殴打,十多名老年妇女受伤倒地,其中一名村民重伤入院,村民困住一名打人的城管。

9月15号政府的人前来抢人没成功,晚上12点,调来了五、六百名武装警察,将人抢走,16号凌晨很多村民被打伤或抓捕。17号,一千八百名村民到镇政府讨说法,要求放人。

小濠冲村村民邝先生:“差不多有两个月嘛,都是在静坐的,没有什么搞事啊,六、七百人啊最少都有的。(17号)现场一千八百人,抓了很多人,那些都是老人,推倒的,有些打的,反正是很严重,现在那些老百姓都不敢了,要拉要抓要刑,怎么敢去啊。”

村民透露,14和16号凌晨都有十多名村民被打伤,17号有几个被打伤,被抓的村民具体数字没统计,应该有数十人,大部分以所谓的“扰乱公共秩序罪”被刑事拘留。

小濠冲村村民叶先生:“这两天没有了,被抓之后就没有了,好多都送到医院去,他们说没有医药费,医院就叫他们走啊,4000亩啊,(钱)是村政府拿的,到村民手上,一分钱都没有,以前是租的,现在又说征了,村民叫他们拿合同,他们不提供合同给我们看。”

据了解,2003年与2004年该村村委与斗门龙山工业区签订了征地合同,征用近4000亩土地,但政府未公告征地,也没赔偿,村民当时被告知是租赁土地50年,只获得了一点青苗费,直到两个月前才得知是土地被征收,因此开始维权。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