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司法部新要求:律师行业全姓“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9日讯】中共司法部日前召开中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会议强调“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并要求在今年底实现“党”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有律师表示,当局的做法不过是在延续“传统”,中共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把党的触角,伸入中国社会各个层面。

中共司法体系一直被外界批评为是三权不分力、法律为政治服务的“特色司法模式”。如今“党领导司法”的现实,似乎更进一步强化。

9月17日,中共司法部在昆明召开中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要求务必在今年底前实现党组织、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

北京人权律师梁小军对自由亚洲表示,政府贯彻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其实就是想控制所有律师事务所,“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指导思想就是要把党支部的触角伸入最基层,在各级建立党组织。”

梁小军说,但这不太会对象他这样的维权律师产生影响,“我们不需要依靠党组织和政府来获得生存的机会,我们有自己的渠道和客户群。”

另外,中共最高法院9月18日发布2018—2023工作规划,作为今后五年该院司法解释立项修改废止的指导意见。

规则以“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为看点,补充提出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鼓励“正当防卫”。

近年来,大陆发生多起像“山东辱母案”、“昆山砍人事件”等社会案件,引发民众与司法部门的争议。在此背景下,当局疑似想通过立法转移视线,安抚民众不安情绪。

旅美法律学者滕彪对此表示:“不一定有什么具体的事件来推动这样的解释。之前有很多见义勇为的案例或者面对公权力的滥用而行使防卫权力,但最后没有按照正当防卫处理,最后都被定罪和判刑。”

“关键不是看法律上如何推进,而是看政府在实际执行当中如何去认定。有很多司法之外的因素。”滕彪称。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划还提出“及时研究完善财产征收征用案件裁判规则”。这项看似“维护被征收征用者的合法权益”的指导意见,不难令人联想到,中共是在为征地、拆迁等非法行为“打预防针”。

滕彪分析认为:中共以前以各种名义从公众手里掠夺了大量财产,最近情况更加严重。

“由于意识形态明显的左转,前不久有人提出化私为公,一些大规模的民营企业也是随时面临整个财产被政府拿走,土地70年使用权也是一样。”滕彪说,“其实有没有规定政府都可以滥用权力,只是有了新政策,这种情况会更加肆无忌惮。”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