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签军事协议 美学者:警惕金正恩意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0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后,承诺在非核化上愿有实际行动。韩朝军方还签属了军事协议。对此,美国学者麦克斯威尔19日分析认为,金正恩实则意图可能在离间美韩同盟,为美军撤离朝鲜半岛创造条件。

中央社报导,曾多次派驻韩国的美军特种部队退役上校麦克斯威尔(David Maxwell)周三分析认为,韩朝在军事上降低敌意的技术细节,对美韩同盟有实质影响。

他说,韩朝设立“军事联合委员会”是在创造条件,以此取代联合国军司令部针对韩朝停火的现有架构;在美韩军事联合演习上,麦克斯威尔忧心分界线设10公里缓冲区,将让美韩两军在DMZ训练区的范围缩小,尤其会影响反击战斗的训练。

文在寅18日起展开为期3天的平壤行,19日他与金正恩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追求落实非核化,达成6项协议:

1、终止军事敌对关系,解除韩半岛实质性战争危险。

2、在互惠共荣基础上,增进交流与合作。

3、为根本上解决离散家属问题,进行人道合作。

4、更一步提升和解与团结,促进多元领域合作与交流。

5、将朝鲜半岛营造成没有核武器和核威胁的和平疆土。

6、金正恩接受文在寅总统的邀请,将于近期访问首尔。

在非核化的第5项协议具体方式上,朝鲜承诺:

1、在相关国家专家的见证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引擎试验场和火箭发射台。

2、朝鲜有意本着“川金会”的共同声明,持续采取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措施。

3、两韩同意透过紧密合作,落实朝鲜半岛完全非核化。

韩朝国防部官员也签署协议,落实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的共识,禁止双方在陆海空等一切空间采取任何敌对行为,缓和双方紧张情势。

海上韩朝将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划定共同捕捞区,双方也同意在黄海海域设缓冲区,停止发射枪炮及海上演习;

陆上则着重非军事区(DMZ)的和平利用,双方同意试点撤除距军事分界线(MDL)一公里内的11个监视哨所、解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JSA)武装、沿分界线设宽10公里的缓冲区;

空中双方则画定禁飞区防止事故。

双方还商定,11月起停止在分界线一带进行各种军演,并决定成立“韩朝军事联合委员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发表声明说,美国乐见朝鲜同意在国际专家见证下,完成金正恩已宣布要永久废气东仓里引擎试验场和火箭发射台,也欢迎朝鲜愿在美国与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人员见证下,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

蓬佩奥还表示,美国关切的是“朝鲜非核化”的具体行动,“期盼金正恩承诺朝鲜快速非核化的进程,能在2021年1月完成。”

周三早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发推文,对峰会成果表示欢迎,称金正恩在峰会上作出的承诺“让人振奋”。上午川普离开白宫前,对韩朝峰会成果再次表示肯定。他说,“我们从韩朝双方得到好消息。他们会晤了。我们正在朝鲜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金正恩近日还致信川普欲二次会晤。但因金正恩一向善变,专家对朝鲜的无核化承诺持谨慎态度,并十分担懮文在寅对平壤做出过度经济承诺。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Bruce Klinger表示﹕“文在寅所承诺的一切经济条件,都将违背美国法律或联合国决议。他是期望美国和联合国允许他正式或非正式地违反这些决议。”

川普政府之前多次提到,在看到朝鲜有实质性的弃核行动前不会放松制裁。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韩朝峰会签平壤宣言 川普称“重大进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