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3度连任党魁 可望成执政期最长日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0日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周四(20日)举行党魁选举,现任首相兼党魁的安倍晋三以553票击败前干事长石破茂,实现3次连任,并有望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自民党党魁选举周四围绕405张国会议员票和405张地方票(共810票)展开了争夺。如果候选人无法在首轮投票中取得过半票数,将进入第2轮投票。

日本共同社报导,自民党所属国会议员在周四下午进行了投票,结果在有效票807票中,安倍总共获得553票(党员算定票224票、国会议员票329票),成功3连任。石破茂总共获254票(党员算定票181票、国会议员票73票)。

在日本内阁制政体中,当选党魁的人将成为下一届日本首相或续任首相。安倍当上新党魁的任期为3年,他如果就此担任首相的话,身为首相的任期也是3年,将至2021年9月为止。

安倍担任首相的天数,包括他第一次担任首相在内,截至20日为止总共是2461天,排名第3。他将在2019年11月创下新纪录,超越在1901年至1913年间当过3任首相、在位2,886天的桂太郎,成为日本历代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日媒称,安倍在这场党魁选举中强调自己施政在经济、外交政策均有好成绩。他可能在下个月初举行内阁改组,并打算在任期内修改《宪法》。安倍表示欲向秋季临时国会提交自民党修宪草案。

现年63岁的安倍晋三为山口县人,出身政治世家。他的外祖父是前首相岸信介,父亲是前外相安倍晋太郎。

安倍担任小泉内阁的官房副长官时致力于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而崭露头角。2006年,52岁的安倍作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走马上任,但仅过了约一年就因健康原因而辞去首相一职。

2012年,安倍当选第25届自民党党魁,成为首位回任的自民党党魁。

据悉,6年前安倍与石破茂竞选时,在党员票的得票方面输给石破茂,但这次安倍充分动员组织力,囊获55%的党员票。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