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瑞典“碰瓷”事件发酵 中共为何升级事态

三名中国游客瑞典遭酒店驱离事件成为时下的热议新闻,中共官方指责瑞典警方粗暴,“不人道”对待中国游客;而在当晚视频曝光后,不少网民将中国游客的行为形容为“撒泼”“碰瓷”, 直言“丢脸”。瑞典检方已表示警方并无过错,不会继续展开调查。而中共驻瑞典大使在17日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仍要求“彻查此案”。

事件过程梳理

三名中国游客在瑞典酒店遭到驱离事件,原本是一件小事,却意外发展成一件被国际主流媒体关注的新闻事件。中国人在海外旅游,想省钱本来是可以理解的,后来却因为不恰当的行为半夜无处安身,应该也算是个不幸的事情。但是,这三名游客的耍无赖和撒泼行为,也令人感到可笑、可气和可悲。

综合多方面的信息可以看出,瑞典酒店方面的做法都属于正常范围。这个青年旅社属于欧洲的连锁店,主要是价格比较便宜。其实,几乎所有的青年旅馆都是没有所谓酒店大堂的,只有接待处一个窄窄的过道和一两张沙发。网上发出的图片显示这家旅店有比较宽敞空间,其实那不是大堂,而是酒吧和餐厅。酒吧在夜晚11点关门,是不可能进入和过夜的。并且旅馆方有明文规定,在公共场所过夜,需要提前预约申请。

这个曾姓游客,一定要求在这里过夜,遭到拒绝是很自然的事情,然后,他们对旅店工作人员发出威胁言语,工作人员只有选择报警。在警察到来之后,劝说无效,警察只有强制把他们抬出旅馆。

从后来网上放出的两段视频来看,两名警察在抬着曾先生的父亲时,可以说是小心翼翼,轻抬轻放,态度平静;相反,曾先生一家人却在大喊大叫,哭天喊地,假装摔倒在地,情绪激动。

至于说曾先生和中共媒体称警察把他们扔到坟场,事实也不完全是这样。那个所谓的坟场,其实是一个公墓公园,斯德哥尔摩的一个旅游景点。这个公园中有几座教堂和一块墓地。警察把这三人放在公园的围栏外,离墓地公园地铁站大约130米,距离市中心的王宫6公里左右。公园附近有多处居民住宅区,远非曾先生口中的荒郊野外。

并且,警察把在市中心违反公共秩序的人放置在这个地方,是执法的一个惯例。警察经常把在市中心不遵守公共秩序但没有违法的人,放置在这个地方,一些居住在斯德哥尔摩的居民都知道这一点。

瑞典警察违法吗?

中共驻瑞大使在采访中称警方暴力对待是焦点问题,说“他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尊严受到伤害”,并指责瑞典的警察做法不人道、不尊重人权。

笔者在来美国前,曾在北欧的挪威生活了十几年,挪威在多方面,都和瑞典比较相近。我也去过瑞典、丹麦和欧洲等多个国家旅游。据我个人观察和接触,北欧的警察如果和美国的警察比起来,要温和得多。挪威几十年来,警察外出巡逻是不配枪的。虽然前几年规定警察可以配枪,但是,很多警察还保持着随身不带枪的习惯。

警察的主要职责,是保护社会的安全和个人的权利不受侵犯,警察没有义务安置这家人住处的义务和责任。在瑞典发生的这件事中,其实表现得非常明确。警察保护的是瑞典旅馆这个私人领地和财产的权利不受侵犯,这是他们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至于说这三个中国游客在什么地方住宿,这完全是这三名成年人自己的事情,因为这几个人有游客身份,有护照,在他们没有被伤害、被抢劫时,警察不会出现。他们遇到的生活旅游方面的困难,他们可以联系本国大使馆,或到慈善机构去寻求帮助。

如果这三人涉嫌违法犯罪,警察将把他们带到警察局盘问审查,但是,这三个游客没有严重违法行为,所以也就是“驱离”和“放置”了,从这点上来讲,这三个人比较幸运,如果是在美国,很可能把他们带到警察局问话。

中国游客素质差原因

多年来,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不文明行为很多,经常被国际媒体报导,已经让每一个华人感到羞愧。中国人的这种素质差到底是怎么来的?

中国叫礼仪之邦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历史上一些著名的“家训”、“学规”中,都有大量的关于日常衣食住行、待人接物等方面的礼仪规范。可以说,当时社会的主流是要求文明、修养、礼仪、行为高雅得体,如果想被社会接纳,就要修身养德,规范自己的行为。所谓“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如今的许多中国人满嘴脏话,行为低下,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共统治中国几十年,在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之后,给民众洗脑和灌输了一套中共的党文化思想和行为方式,讲斗争,讲仇恨,讲天不怕地不怕那一套粗鄙文化,造成中国民众在海外的这种不文明行为。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受害者,值得同情,这笔账在很大程度上,要算到中共头上。

另外,中共几十年的政治运动和斗争,要打破一切传统和秩序,造成中国人不讲规则和秩序,中国社会的有法不依和司法不公,也让人们养成不按照契约和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而往往采取这三个中国游客“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无赖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在西方社会完全无效。

中共升级事态原因

这个事件是9月2日发生的,中共《环球时报》却在9月15日突然拿出来炒作,中方的解释是他们在9月5日就发函给瑞典政府,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瑞典检方已表示警方并无过错,不会继续展开调查。而中共驻瑞典大使在17日接受采访时仍要求“彻查此案”,看似不愿降低调门。原因何在?

这件本来是一件小事,属于个人和旅馆的小纠纷。就是在中共官方中共大使馆介入之后,在中共媒体《环球时报》的用假新闻方式炒作之后,才升级为一个政治和外交事件。

原因之一是,瑞典作为遵守人权的国家,让中共感到比较恼火。特别是近期,达赖喇嘛在9月12日访问瑞典,虽然不是官方的访问,只是接受民间组织的邀请,中共仍然感到无法接受。再加上此前中共迫害藏人和拘捕瑞典籍的香港书商桂民海事件,瑞典谴责中共践踏人权。这让中共恼羞成怒,因此让中共借助此次事件来给瑞典施压,报复瑞典。中共一直都在利用一切手段、利用一切机会,为政治服务、为其政权的稳定服务,这次也不例外。

另外,中共利用此事件,煽动中国民众的所谓爱国和民族情绪,来达到其政治目的。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共处于内忧外患之中,需要继续渲染西方所谓的“反华势力”,混淆视听,来达到转嫁政权危机的目的。

中共人权言论无耻

中共官方将此事上升到不尊重中国人人权的高度。中共驻瑞典大使还称:“中国有近14亿人。我们珍惜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尊严。”

中共驻瑞典大使的话,实在是可笑,也可以说是无耻。

2017年,北京市委书记在北京清理所谓的低端人口,一夜之间,把几十万在北京的外来人口驱赶出北京,把这些中国民众扔在了天寒地冻的大街上。还有人正在洗澡,没有穿好衣服就被赶出家门,这个时候,中国人有尊严吗?

一年前,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被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杀害。《环球时报》“揭露真相”,称其跟随韩国人海外传教,对当地形成了一种“宗教骚扰”,潜台词就是中国人被杀了活该。中共关心中国公民的生命和安全吗?

中共在国内大肆强拆民房,有些民众甚至被活埋在推土机下;中共屠杀新疆人和藏人,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利,中共珍惜过民众的生命吗?

一个屠杀了几千万中国民众、屠杀和平抗议的学生和群众,残酷镇压维权的少数民族和宗教信仰,拒绝人权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的政权,竟然谈什么珍惜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尊严,无耻至极。

中共的终极目的

此前中共强行要求国际航空公司改变台湾的名称,蛮横霸道至极。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共这些年来在国际上的表现,越来越霸道、强横和肆无忌惮。中共用包括经济手段在内的多种方式,在向西方和全世界渗透和扩张,同时也把中共的意识形态和共产党的价值观和行事方式,强行在全世界推广。

中共的这种行为,是对自由世界和世界文明、普世价值的挑战和侵蚀破坏。中共最终的目的,是用中共的共产意识形态来代替西方的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进而统治全世界,毁灭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和政府都应该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来应对中共的挑战。

坚守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和传统文化,坚守道义原则,是对抗中共侵蚀的有效方式。

在此次事件中,虽然中共不断将事态升级,但瑞典方面做出让步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共的邪恶和丑陋,只能让人们感到厌恶,会让更多的人抵制其恶行。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