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升级冲击中国6产业 近5成为外资企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1日讯】中共商务部周三对外表示,美国新一轮的关税政策涉及中国6大类产品,因此受到影响的企业中有近5成是外资企业,中方正研究应对举措。中共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则放风称,贸战或促使中国出口商放弃美国市场。但海外舆论却指出,贸战升级正促使外资企业撤离中国。

美国即将从9月24日起,正式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20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此次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涉及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资源化工、农产品、药品等6大类商品,而由此受到影响的企业中,外资企业占比接近一半。

高峰又表示,中方目前正研究针对性措施,旨在帮助在中国大陆的中外资企业应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同一天,中共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放风称,中美贸易战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经济GDP的0.2至0.8个百分点,随着贸易战的升级,可能很快会促使中国出口商放弃美国市场。

舆论认为,中方上述举动意在防止更多的企业因受到贸易战的冲击而离开中国大陆。

此前,外媒已经注意到,随着中美贸易冲突的加剧,不少在中国大陆开店设厂的外资企业正加速撤离中国。

早在一个月前,美国贸易代表处针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事项展开公共咨询时,彭博社就曾报导说,台湾科技业仁宝、英业达等全世界许多电子产品幕后的制造大厂,现在正准备将生产版图移出中国。

据称,和硕财务长林秋炭坦言,短期内和硕打算增加捷克、墨西哥与台湾厂的产能;长期而言,可能在印度、东南亚设厂。

路透社也曾在8月19日报导称,多家在中国设厂的美商表示,如2000亿美元的最新关税祭出,他们将考虑撤出中国市场或降低在中国的投资。

其中,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Capstone Companies分公司Capstone International HK Ltd总裁斯洛文说,该公司正在加紧减少对中国的投资,将资金转移到泰国等其它发展多样化制造业的中心地区。

医疗产品制造商Premier Guard的欧洲主管亨波斯(Charles M. Hubbs)也表示,“关税升级之前,我们希望将约30%的产品(生产)从中国转移到美国”,因为大陆工资上涨,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等都在飙升。

亨波斯还进一步表示,“随着最新关税发展,假设这些关税将生效,我们可能会将约60%的中国制造业转移到美国。”

家居制造商At Home Group Inc和RH则表示,他们将削减在中国的生产规模。

更早前,日本欧姆龙有限公司在苏州开办的工厂已于今年7月16日宣布永久停工停产;韩国三星的深圳基地则于今年6月整体关门;荷兰飞利浦照明5月底关闭了他们在深圳开设的工厂;同月,奥林巴斯的深圳工厂也已关停。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