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报复套报复 依样画葫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1日讯】清代,束城的李某,因贩卖枣子经常到邻县去,住在一个房东家里。

有一次,李某偷偷地把房东的少妇给拐回来了。等他到了家以后,发现他的妻子已先一步跟别的男人跑了,也就是说:别人也拐走了李某的妻子。

这时,李某自我安慰道:“幸亏我把房东的少妇拐带了来!不然的话,我真成光棍了。”

人们计算李某的妻子,跟别人私奔的时候,正是这个少妇,眼巴巴等着李某带她走的第二天。这恰恰是对李某的报应。但李某还不知悔改。

不久,这位少妇不愿意住在李家,又跟着另一个年轻人跑了。李某这才茫然不知所措。李某这时实实在在的是光棍一个了!

后来,那个少妇的丈夫(房东)跟踪李某来到了束城。他要告李某拐自己的妻子。

李某却因少妇已到了别的地方,没有留下任何证据,就竖决不承认。

正在吵闹中,听说村中有个术士,能请仙“扶乩”,大家建议说:“去问问吧。”于是就去扶乩。得诗道:

鸳鸯梦好各欢舒,
记否罗敷自有夫?
今日相逢须一笑:
分明依样画葫芦!

这首诗的大意是:

一场鸳鸯梦,却似戏连出!
你们都不考虑罗敷有丈夫?
今日相逢应该自嘲太胡涂:
你们是彼此依样画葫芦!!!

那个房东见到神仙的判诗,默然无语地回去了。

两县的接壤处,有知道内情的人说:“那个少妇,原来也是房东当初诱拐来的。”

(事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