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部级发改委主任落马 背后原因复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1日讯】9月21日,中纪委宣布,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落马。因其在新疆发迹,并且与周永康的两大心腹王乐泉、张春贤有勾连,使其落马原因引起各方猜测。

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称,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但并未更多的透露,其究竟犯了什么罪。

鉴于努尔•白克力在新疆官场深耕至少31年,而且属于目前敏感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因此落马原因是否与新疆事务有关也未可知。

最近几年来,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的镇压和监控变本加厉。此前已有一些维族官员并非因涉贪,而是被指思想言论不符中共民族政策等被查。

近期,联合国指控,接获可靠证据显示,新疆百万名维吾尔族人被关押在“再教育营”。学者和活动人士估计,约200万人正在接受某种形式的强迫性再教育或灌输洗脑。但中共政府对此矢口否认。

不过,从努尔•白克力落马前的职务看,他的违纪违法亦可能与能源系统腐败有关。

2014年12月,时任新疆自治区主席的努尔•白克力调任现职。他是中共国家发改委排名第二的副主任,也是中共国家能源局自成立以来第四任局长。

中共发改委被外界称为“小国务院”。陆媒曾报导,“十八大”以来,中共国家部委正副司长位置上,落马的官员至少有21人。其中发改委系统是重灾区共有12人,其中一半是来自能源局。

2013年中共能源局第二任局长刘铁男因腐败落马。刘落马后,能源系统腐败窝案频发。能源系统官员,包括原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和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等均被查。

2018年1月,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目前随着王晓林被公诉,努尔•白克力也被宣布受查。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7岁的努尔•白克力,是维吾尔族,长期在新疆任职,从1998年2月起,先后任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等职。

2014年12月起任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新疆曾是江派周永康的利益地盘,周永康的心腹王乐泉曾长期把持新疆,而王乐泉的继任者张春贤也是周永康的亲信。据报导,努尔•白克力是昔日“新疆王”王乐泉一手提拔的。

努尔•白克力曾是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委员,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但在中共十九大上,落选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人大代表,这或已给其落马埋下伏笔。

此外,努尔•白克力还因积极追随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2011年已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