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没人干倒我” 话音刚落 诡异事件发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0日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引发舆论各种猜测。尽管马云极力澄清“没人干倒我”,但话音刚落,便遭遇直播画面被瞬间中断黑屏消音的诡异一幕,更令外界质疑政治势力干预的可能性。

9月20日,陆媒报导,近期,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在浙江杭州举办“2018杭州云栖大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出席。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说,才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的马云,在大会成为外界焦点,面对现场提问“中国(中共)政府可以容忍阿里巴巴发展到什么地步?”马云说,“网路就像电力,是没有边界的,我们正进入一段新的时期,新的纪元”。

然而,当马云谈到“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想…控制自己。如果它对社会的未来有益…”时,直播画面突然被切换成时钟图像再转为黑屏,声音也被播放的音乐所取代。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称,阿里巴巴问答环节一向只限现场投资人参与,并否认此事与自我审查有关。

9月10日马云发公开信,宣布当日起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当天刚好是马云53岁生日。

不少人认为:马云毫无征兆的突然退隐是因与中共存有矛盾;也有分析说:马云隐退大背景是中国经济环境遇到阵痛,国进民退的大趋势,以及国家对企业的缰绳收紧。也有人认为,马云的选择是明智之举,除了全身而退,还可避免成为被中共宰割的“肥羊”。

陆媒9月14日爆料,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在马云辞职当天即被中共官方的中国银联“收编”。

在17日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会上,马云表示:“我个人认为,政府应该做政府的事情,企业应该做企业的事情”,暗示中共当局应做到权责分开。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马云在宣布退休后,仅一周的时间,就对政府提出批判,虽然他本人表示想做一直以来感兴趣的慈善事业,但部分观测家认为,他的退休决定很有可能是中国政府对网际网路公司管制越来越严格的结果。

韩媒《中央日报》19日分析认为,马云在宣布退休后突然对中国政府提出的批判,是因为马云主导的“蚂蚁金服”最近因中共的强化管制,在发展上受到很大影响所致。

中共1月份曾以“蚂蚁金服”没有保护好顾客的个人信息为由,下令全面调整相关系统。

报导说,虽然马云并未直接提到蚂蚁金服的“遭遇”,但是阿里今年确实受到了很多来自中共的管制,以至于阿里在基础金融服务市场屡屡受挫。

马云在提及P2P贷款市场时,也曾直接批判中共无条件的管制,他说,“企业可以利用人工智慧技术来管控风险,并未存在太大风险”。

尽管如此,马云治下的阿里巴巴还是不断响应中南海的诉求,不仅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而且还在芯元领域加大投入。

9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该公司将在2019年4月发布第一款网路芯元,并将在两三年内做出量子芯元。

而马云迎合中共的做法,被认为是在中共治下成功企业家的生存之道。

马云曾谈到预知自己的结局

2013年马云接受《时尚先生》采访时就曾谈到,已经预知自己的结局,并直言“中国的企业家确实没有好的下场。”

马云还提及钱越多,责任越大。高处不胜寒,自己后悔上去了,要没人知道早偷偷摸摸下来了。

2016年,在马云乡村教师奖“重回课堂”活动中,他也曾表示,中国首富有好下场的不多,90%的福气跟钱没关系。不要对权力着魔,留在办公室会惹出事的。

最近一次演讲中马云又提及,他处在一个微妙的处境,这种处境让他感到紧张,“我每次参加任何活动,去讲话的时候,现在会莫名其妙至少紧张三天,跟以前真不一样。因为觉得身上有担子,有责任。”

马云的说法及感觉似乎有迹可循。近年来,从李嘉诚抛售大陆所有资产逃离中国;薄熙来的白手套徐明入狱蹊跷死亡;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失踪;邓小平前外孙女婿、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获重刑;陈毅之子陈小鲁暴毙;华信能源董事长叶简明被调查;万达王健林首富变首负;首富马化腾游戏等被下架;海航创办人王健“被死亡”;到刘强东爆出涉性侵丑闻,中国超级富豪们似乎中了魔了。

现在,马云的卸任更被认为是弃财保命,急流勇退的明智之举。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 马云辞职当天 支付宝被官方“收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