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首尔取代北京 金正恩给习近平三重暗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2日讯】金正恩文在寅第三次会晤时,提出弃核计划,并承诺不久将访问首尔,双方还同意共同主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等。有美媒21日分析说,平壤这一系列动作显示,首尔或将取代北京角色,同时也给习近平三重暗示。

日前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平壤三天结束后,与金正恩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承诺共同完成朝鲜半岛无核化。两人还见证签署军事协议,禁止韩朝双方在陆、海、空等一切空间采取敌对行为,11月1日起全面中断在军事分界线一带进行的各种军演。

金正恩还承诺“在不久的将来”访问首尔,双方还同意共同主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

有美媒21日分析说,朝鲜对待韩国的诸多动作惹人注意,朝鲜明明可以直接同美国沟通无核化清单却选择了向韩国交底;半岛局势缓和以来,中朝军事关系没有进一步深化,反而是朝韩率先军事和解,平壤这一系列动作显示,首尔或将取代北京角色。

报导说,结合朝鲜对待韩国的种种比照中朝关系的破例之举,不难看出,朝韩关系正在急速走近。这是朝韩取得重磅突破带给北京的第一重暗示,朝鲜正在展现其独立、自主的姿态。

美朝对立消除后,东北亚也将会迎来新的格局。朝韩抱团发展将不可避免,这是北京必须面对的现实。

朝韩政治经济军事全面对接的同时,中朝仅仅恢复了党政关系。报导认为,中共对朝鲜来说是重要的,中共是同志,但韩国是亲人。这是金正恩高规格接待文在寅释放的第二重对华信号。

文在寅为金正恩呈现的未来发展蓝图是具体的,小到开城、金刚山如何对接,中到东海圈、西海圈和非军事区如何发展经济,大到如何打造陆海丝绸对接“一带一路”,事无钜细。

北京虽有后朝核时代东北亚发展的初步构想,不过远远没有韩国给出的具体。

分析认为,金正恩高规格接待文在寅是对韩国的应有回报。对朝鲜来说,中韩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朝韩军事关系持续改善的同时,中朝军事关系并没有恢复。中共三号人物栗战书前不久访问朝鲜,率领的是党政代表团。中共军队在中朝互动中处于缺席位置,也印证了中朝军事同盟名存实亡。

美媒分析,此次文在寅访问朝鲜,朝韩第一次就无核化方案达成协议,这对半岛无核化是大进展,同时对中朝关系来说也是大信号。原有的界定中朝关系的标准已经不再适用。

不过,此前媒体公开报导的诸多消息显示,中共仍在暗中给朝鲜输血。8月底,川普还在推文抨击中共,“向朝鲜提供了相当大的援助,包括金钱、燃料、肥料等许多物资,这对处理朝鲜问题于事无补”。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近日也说,一些国家的政府试图绕过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加强与平壤当局的经济往来,联合国报告则称,朝鲜继续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跟中共和俄罗斯大量进行非法交易。

美国还指责俄罗斯正采取行动削弱联合国针对朝鲜的国际制裁,并宣布对违反这项国际制裁的两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