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王岐山也无计可施 透过电影了解川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3日讯】中美贸易战开打至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了多轮对华贸易制裁,一向被认为在处理中美关系上扮演要角的王岐山,始终没有正式出面。英媒22日称,王岐山自曝透过电影了解川普,这显示他也无计可施了。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导,今年春天,王岐山告诉海外访客,在看了电影“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Missouri)后,他部分理解了川普的支持者在想什么。

王岐山3月中共两会上成为国家副主席,被认为主要协助习近平主导外交事务和协调中美关系。不过,在中美贸易战中,王岐山并没有如外界预期一样出场“救火”。

然而9月17日,王岐山又重新回到镁光灯下,当天,北京主动邀约的两个美国代表团,在北京与王岐山会面。两场会议的主题都是中美关系,以及化解中美贸易战的可行之道。会议上,王岐山表示,中美贸易战没有赢家。

王岐山与两个美国代表团会面结束后,同一天,川普政府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实施了新一轮关税制裁。

纽约时报报导说,当年克林顿总统考虑是否应该放松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时,华尔街曾帮北京说话;当布什和奥巴马两位总统,将中共列为汇率操纵国时,华尔街敦促他们保持克制,两位总统都做出了让步。

而如今中共仍希望华尔街,再次利用其政治影响力来平息华盛顿的怒火,但在川普这里失灵了,川普加大了与北京的贸易战力度,华尔街的话被置若罔闻。

纽时4月就曾在评论文章称,尽管中共领导层经贸方面的人才不少,但他们似乎很迷茫,包括王沪宁、王岐山和刘鹤在内的中共高层,都对川普的迅速决策和贸易制裁感到惊讶和困惑,他们急切地在美国政坛中寻找中间人。

报导说,过去20多年来,中共看到的一直是美国商界支持与中共的贸易,美国历任总统也都支持这种做法,但川普摒弃了这种模式。

报导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根据被咨询人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些人正想方设法去了解川普,以及如何应对他的贸易议程。

金融时报称,包括王岐山、习近平、刘鹤发现,直到现在他们还是没有搞懂川普。报导说,王岐山此次在北京会晤华尔街高管时暗示,他对于掌握川普有困难。

报导说,王岐山急忙安排和华尔街老朋友的会面,也显示出他的绝望,因为这些高管近月来已被证明没有能力劝阻川普不打贸易战,看来王岐山除了继续看电影,也不知道能怎么办了。

英媒BBC引述凯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陆修泉的话说,当前中国面临巨大的债务风险及经济放缓、投资减弱、资本市场疲软、货币贬值等众多不利因素,中国经济在一年后可能恶化,中共应该做出必要的妥协,以平息贸易战,处理国内更急迫的经济问题。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分析认为,川普对中国打的就是一场梭哈折磨战,“美国目的是在消耗全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至于川普要怎样才会收手停止贸易战,他预估,川普的最后目的是要中共垮台,只要把中共打倒,一切手段在所不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习近平连说“逼人” 李克强泼冷水
相关链接: 中美贸易正酣 王岐山离京另担重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