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祭月喝秋汤 冬麦水稻播种忙

【新唐人2018年09月23日讯】9月23日是中国24节气中的“秋分”。下面随记者了解,有关秋分的中国传统民俗。

秋分也称为降分,在这一天,24个小时会昼夜均分, 各为12小时,此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继续南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而南半球则开始昼长夜短。

秋分是传统的“祭月节”,自古以来便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的说法 礼记记载,这样可以“使阴阳长短之气,终始相巡,以致天下之和。”

民间相传:“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岭南一带人家,每逢秋分,便用“秋菜” 和鱼片滚一锅“秋汤”,秋菜就是红苋菜,也叫“秋碧蒿”。不但可以清热解毒,明目止痛,还可以增加人体的免疫力。

“秋分到,蛋儿俏”,自古以来,秋分便有竖蛋的传统习俗,相传秋分这天昼夜均分,蛋站立的稳定性最好,也最容易被竖起来。

秋分也是北方播种冬小麦的时间,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而“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栽”则是说江南一带的人们,会在秋分的时节开始播种水稻。

秋分这天,农民们还会煮没馅儿的汤圆,用细竹叉放在田间地头粘雀嘴儿,免得鸟雀来破坏庄稼。

自秋分开始 天气逐渐变得寒燥,此时应该多吃些清温滋润的食物,如芝麻、梨子、蜂蜜等。也可以泡上一杯应季的菊花茶,不但可以养肝明目、还能清火去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