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让人苦不堪言 10个保护膝关节的技巧不得不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4日讯】不论是跑跳蹲跪,很多生活习惯都会不经意间对膝关节造成影响,而且膝盖问题也在逐渐年轻化。如果膝关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健康,尤其是中老年朋友更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护。

下面10种保护膝关节的小技巧或许对你有所帮助!

1、控制体重

要想护好膝关节,就要维持正常体重,因为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日常生活中建议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并控制好主食的摄入量。不能偏食,不能吃过多肉类、油腻或辛辣食物,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另外还应戒烟酒、适量饮茶。

2、补钙

补钙可以保护膝关节,但应以食补为基础,多吃奶制品、豆制品、蔬菜及海产品,少吃菠菜和葱等影响钙吸收的食物。不过,菠菜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可以先把菠菜在开水中快速焯一下,这样绝大部分草酸就被去除了,也就不会影响钙质吸收。


最适合膝关节的运动:游泳、骑车、做体操。(Pixabay)

3、侧身爬楼梯

虽然经常爬楼梯、爬山对膝关节有伤害,但你可以试试侧身爬楼梯,这样就能帮你保护膝关节。

对于普通人来说,对关节最有好处的运动就是游泳。在水里人体是与地面平行的,各个关节基本不负重。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多游泳,对全身都好。其它对关节有好处的运动还有骑车、做体操等。

4、每天散步40分钟

每天饭后散散步不仅有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同时还能保护膝关节,防止膝关节过度磨损。建议老年人每天坚持散步40分钟,步幅控制在40~50公分。

5、快慢交替着走

对于关节不好的中老年朋友来说,快步走不如交替走,也就是快慢结合地走。快步走对膝关节有一定的冲击作用,3分钟快步走,结合10分钟慢步走,对关节则有一个缓解和保护作用。

6、少做长期蹲跪的动作

不在坚硬的地板上做剧烈运动,比如下蹲、蛙跳、跑步、跳绳还有跳舞,都会加重对膝盖骨的磨损。尤其是蹲下去再站起来,对关节的磨损最大。在站起和坐下时,注意先让膝关节轻微反复弯曲几下,有利于保护膝关节。

7、每天抬腿

平时可以多做抬腿的动作,来增强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和大腿后侧的股二头肌的力量,从而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减缓关节的磨损。

可以试试下面这个简单的动作:
1、找一把可以靠背的椅子,臀部往后坐,靠着椅背。双手放在椅子背后,背部垫靠垫。

2、大腿下垫一条浴巾,也可以将几条浴巾和毛巾捆绑在一起,只要够厚、捆得扎实就可以,目的是要将膝盖垫高。

3、坐姿端正,腰背挺直,两脚垂放,一前一后地自然晃动。不需太大幅度摆动,轻轻松松地晃啊晃就可以了。

这一招看似简易,却对强化膝盖却很有帮助。

8、注意保暖

关节受凉、受冻会诱发关节炎症,所以要注意保暖,避免过于潮湿的环境。戴一个保暖型护膝,是中老年朋友保护膝关节的一个简便有效的措施。但最好不要长期戴护膝,否则会产生过度依赖。


运动时最好穿舒适、有弹力的运动鞋,以减少膝关节压力。(Pixabay)

9、鞋底别太薄

运动时最好穿舒适、有弹力的运动鞋,以减少膝关节压力。日常生活中,鞋跟以2~3公分为宜,鞋底不宜太薄,否则可能会对膝盖不利。

10、推拿按摩“护膝穴”

帮膝关节推拿按摩,也是保养膝盖的好方法。按摩腿部穴位以膝关节外侧的足三里、内侧的血海、后侧的委中为主,每个穴位按1分钟,3个穴位轮流按3遍,以微微酸胀为宜。

(1)足三里穴位置:外膝眼下4横指。

(2)血海穴位置:下肢绷紧,膝关节上侧肌肉最高处。

(3)委中穴位置:膝盖后侧腘窝正中。

虽然关节疾病不会致命,但疼痛起来是让人难以忍受的,所以我们不能忽视膝关节的问题。专家提醒运动前后,多多拉筋伸展,运动后若出现膝盖疼痛,可先冰敷及休息几天。若疼痛持续无改善,建议就医检查是否膝部肌腱、韧带有拉伤,避免转为慢性疼痛。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