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情况恶化 瑞典暂停遣返维吾尔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5日讯】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近日要求中共当局停止“系统性迫害”新疆维吾尔人行动,公布据信近100万被“强制关押”的维吾尔人的下落。出于对中国局势的担忧,瑞典当局周一(24日)表示,该国将暂时停止将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

《法新社》报导,瑞典移民局周一发布声明称,据几个人权组织收集的资讯显示,新疆西部地区维吾尔族的情况已经恶化。该机构发言人称,除了停止遣返维吾尔族人,该决定还包括新疆其他接受到驱逐令的少数民族。

瑞典当局没有透露该决定可能影响到多少人。9月初,瑞典移民局曾宣布,暂停将庇护申请被拒的维吾尔族家庭遣返回中国。当局解释说:“这一家人向我们提出居留申请,我们必须重新研究。”

2012年,瑞典移民局也做出过暂停向中国遣返数名维吾尔人的决定。之前,这些维吾尔人的难民申请被否决,但当局后来收到新的补充材料。

中国新疆约有2200万居民,近半数是土耳其裔维吾尔人。世界各地的人权组织谴责中共将大量维族人拘押在“再教育营”,进行政治和文化洗脑。联合国估计,有超过100万维吾尔族人被关押在这些拘留营。

旅居海外的维吾尔人士正成为中共打压的目标,他们中有的申请护照被拒,有的被威胁如不回国家人会有大麻烦,有的家人成为新疆拘留营的人质。

国际特赦周日(23日)晚发布的报告,要求中共当局停止“系统性迫害”行动,公布据信近100万被“强制关押”的新疆维吾尔人的下落。报告中包括人权组织对海外100多位维吾尔人的采访,他们讲述了其亲属遭到酷刑、拘禁或被关进“教育转化中心”。

国际特赦呼吁各国领导人制止中共针对维吾尔少数民族的恶劣行径。国际特赦东亚区主任轲霖 (Nicholas Bequelin) 在声明中表示,各国政府必须要让中共对在新疆发生的“噩梦”承担责任。

在国际特赦发表报告前,有关新疆维吾尔人的遭遇已经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美国国会的卢比奥(Marco Antonio Rubio)参议员和史密斯(Chris Smith)众议员,上个月都致函川普(特朗普)总统,敦促对参与新疆侵害人权的中共高官及私人公司进行制裁。

他们批评中共将新疆变成“高科技警察国家”,对维吾尔人进行广泛、严密和侵害人权的监控。美国国务院也表示,美国官员也就新疆局势向中共表达了高度关注。

另外,欧洲议会近日通过《欧中关系》决议,从人权、学术自由、宗教自由、新闻自由等多个角度,全方位表达了欧盟对中共渗透与扩张的忧虑。此外,决议也再次提及中共强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恶行,并强调欧洲与中国的首脑会议,必须达成具体的人权成果。

《欧中关系》决议除了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还强调改善中国人权、推进法治,是欧盟对中国关系的核心,也敦促28个成员国,采取一致的、更坚决、更透明的政策。

欧洲议会副主席罗马尼亚籍托克斯(LászlóTőkés)说,“欧洲民主,不能与共产主义独裁政权(就民主人权法治)妥协。我们必须继续站起来(为维族、藏族等)捍卫权利。”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