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贸易休战 英媒:北京无法攻克一关键难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解决中美贸易不公,已成美国朝野共识,中共用公开手段逼停贸易战的希望已经渺茫。英媒引述消息称,北京寄希望于同白宫强硬派私下“接触”,但缺乏渠道。

英国《金融时报》9月24日报导,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川普政府落实最新一轮关税后,中美本来打算本月底举行的贸易谈判已经流产。

9月中旬,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向中共副总理刘鹤发出谈判邀请的同时,川普决定在谈判前启动针对2,000亿中国商品的关税措施。

报导指,在川普及其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反对下,中共官员越来越对和梅努钦达成休战协议不抱希望。

报导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方对同梅努钦谈判的价值已持怀疑态度。从北京的角度来看,“真正的困难是缺乏与美方强硬派接触的渠道”。

通过利益收买和人情关系获得官方政策不允许的好处,是中共政商两界行贿受贿遍地、“圈子文化”盛行的主要原因。中共这套“内政”手法同样适用于其对外政策,贿赂和笼络国外政客也是其重要的“外交”手段。

但是这套多年行之有效的手法,对川普政府似乎失去了作用。

据《纽约时报》消息,美方这次发出谈判邀请,是中方委托华尔街幕后撮合的产物。不过,华尔街此次给中共充当和事佬,反而招来川普尽快落实新关税的一记“闷棍”,结果适得其反。

中共通过不被川普政府“待见”的华尔街谋求缓和贸易战,更凸显了北京与白宫“接触渠道”的缺乏。

《纽约时报》数月前报导,与北京关系密切的美国政商界人士陆续被川普边缘化,中共对川普的政策感到“迷茫”,正在极力寻找新的“中间人”。

去年曾传出川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和中企接触、促成川习会等消息,不久后库什纳就淡出与北京有关的官方活动。今年7月,白宫顾问、川普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关闭了自己的服装公司,意味着和中国的生产厂家和市场也切断了联系。

这似乎显示,川普政府也在努力缩减中共“非正常外交”施展的空间。

日前,白宫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对福克斯新闻表示,至目前为止,中共还不清楚川普的意图。而日本JBPress网站称,北京无法有效应对贸易战,是因为中共的情报工作做的不够好,无法掌握川普的行动和目的。

中共的党文化,很难理解正常社会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离开了“幕后沟通”,北京或只能选择“迷茫”和“疑惑”。

时评人士胡平日前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应对贸易战,每一步都存在内部分歧。目前,对于川普启动贸易战是否要置中共政权于死地,北京内部仍在争论不休,但认为川普要置中共于死地的占了上风。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