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情搜美科技人才个资 中国线民在芝加哥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二(25日)表示,中国公民季超群因秘密为中共情报高官工作,试图协助吸收包含为美国国防承包商工作的华裔工程师及科学家,当天在芝加哥被捕。

27岁的季超群Ji Chaoqun,音译),于2013年8月持F1学生签证自北京首度入美,就读伊利诺理工学院(IIT)电机工程。他在2015年取得电机工程硕士学位。

2016年,季超群通过“紧缺人才征兵计划”(MAVNI)成为陆军后备成员。他当时在申请表格上强调,自己在过去7年没有与外国政府有联系。在后来的一次面试中,他也没有提及自己与情报员的关系。

周二,季超群在芝加哥联邦法院被控为“中国间谍”,涉嫌“在江苏省国家安全部高级情报官员的指导下工作”。

根据联邦调查局(FBI)审查的简讯内容,季超群于2013年11月由诉状所称情报员B的人士介绍给江苏省国家安全厅的情报员A。

根据FBI提供的诉状及书面证词,双方后来在中国多次见面,最初情报员A仅告诉季超群他是大学教授。但FBI表示,季超群后来得知他的真实身份是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官员。此部门隶属中国国家安全部。

2015年于电邮执行的搜索令显示,季超群将相关文件发送给情报员A,内容包括8名来自中国、台湾已归化美国的公民资讯,8人现皆居于美国。

美国司法部表示,这8人皆为或曾为科学和科技部门工作,其中有7人曾为或为美国国防承包商工作。

今日俄罗斯报导称,如果因故意作为外国政府代理人、未按照美国法律第951条的规定通知司法部长而被判有罪,季超群将面临10年监禁。

此前,美国司法部要求,中共官媒新华社、和中共央视的海外平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按照美国1938年通过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任何为外国实体游说或公关的人,都须向美国司法部登记。

目前正值美中贸易战进入白热化阶段,美国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逐步升级。美国执法当局已经对多名涉嫌转移美国科技的美国华人学者、工程师采取行动或拒发签证,他们的共同点是入选中共的“千人计划”。

“千人计划”是中共的“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中共多部门自2008年起,联合发起招揽人才计划,目标是海外华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际知名企业专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等。

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专家入选。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将“千人计划”描述为“中共的旗舰人才计划,也可能是投入资金最多的计划”。

近日,多家海内外媒体报导,中共的“千人计划”已经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紧盯,上个月FBI官员会晤了德州多家科研院校代表,随后传出几名“千人计划”名单中的华裔学者被解雇的消息。而此前也发生了多起这个名单中的华裔学者被逮捕事件。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中共“千人计划”为何危害美国国家安全?
相关链接: 【禁闻】遭FBI调查 中共降低千人计划调门
相关链接: 中共千人计划变FBI抓人计划 多名学者在美被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