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机密文件回家外泄 美NSA雇员被判入狱66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傅黄义因外泄国安局极机密线上情搜资料,周二(25日)被判刑66个月。因此案涉及到防毒软体卡巴斯基,当局怀疑其与俄罗斯情报机构有关,规定政府电脑不得安装该软体。

68岁的傅黄义(Nghia Hoang Pho, 译音)出生于越南,是名归化美国公民,自2006年4月进入“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s)工作,并拥有许多安全许可权限。

该单位主要负责从国外资讯系统收集情报,并对国防部内部电脑未经授权的动作采取预防、侦测及回应。

根据起诉书,当局发现,2010~2015年间,傅黄义把办公室的大量文件带回家,其中包括最后流入俄罗斯情报单位手中的程式和数据。但他辩解称,他是因为即将退休,正在努力争取晋升机会才把机密文件带回家处理。

对此,检察官称,傅黄义曾接受过正确处理、标记、储存机密文件的培训,且被告知未经授权转移机密文件可能会造成情报外泄,危及国家安全。

中央社报导,傅黄义当时把情资存在自家电脑中,而他的电脑安装了卡巴斯基(Kaspersky)防毒软体。安装此程式后,必须有电脑主人的许可,卡巴斯基才可存取电脑系统。程式扫毒后会将结果传送到位于莫斯科的卡巴斯基总部。

美国当局认为,俄国情报单位透过卡巴斯基软体侵入傅黄义的电脑。当局并警告,卡巴斯基疑似和俄国情报机构有关,因此已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该防毒软体。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之前报导,2015年傅黄义电脑遭到渗透,俄国因此取得美国国安局如何预防网攻以及如何侵入外国电脑的情资

卡巴斯基后来证实这起情资遭窃案,表示遭窃的资料包括国安局骇客组织“方程式集团”(The Equation Group)重要的原始码。

身为美国重要情治机关的国安局遭此重大外泄事件影响,对付外国目标电脑的行动连带受到重挫。傅黄义被控蓄意持有机密国安情报,去年12月认罪。

助理总检察长戴默斯(John Demers)表示,傅黄义在这段期间“蓄意、鲁莽、非法持有高度机密资料”,是把情报部门置于危险境地。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